多區域合作的廣西讀本

2014-07-03
来源:蔡寧 李靜

  縱觀國內外發展,區域合作已成潮流。在中國與東盟打造「鑽石十年」的開局之年,作為中國面向東盟「橋頭堡」的廣西,擎起了區域合作的大旗,充分釋放區位紅利,不僅將橄欖枝伸向毗鄰的廣東、雲南、貴州等省,更是與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多國成功探索跨境經濟合作,樹起區域合作新標杆。香港商報記者 蔡寧 李靜

广西“两区一带”发展规划图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在珠三角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大西南经济区的区位图 加封开县

中越边境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角

  大西南經濟圈的廣西原點

  廣西距離東部發達地區有多近?以一個新確立的坐標原點計算,那就是零距離。這個坐標原點,就是梧州、肇慶兩市正在攜手建設的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

  日前,《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2013-2030年)》獲粵桂兩省區政府正式批覆實施,這意味著內地惟一跨省區合作、流域合作和東西部合作的試驗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試驗區跨廣西梧州和廣東肇慶兩市,處於「三圈一帶」即珠三角經濟圈、北部灣經濟圈、大西南經濟圈和珠江-西江經濟帶交匯節點,是區域經濟輻射「交集區」和「疊加區」,將重點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傳統資源型產業、物流及生產性服務產業、旅游養生及文化創意產業和現代農業產業等六大產業。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表示,粵桂合作改革從構想走向實踐,這塊特別的100平方公里土地將開啟東西部全新合作的「連鎖反應」,為破解東西部發展不均衡困局探路。

  如今,廣西微軟創新中心、中興雲數據中心及IT產業園、安富利電子產業園、深圳法蘭集團、北京環境交易所(梧州)分中心等一批標誌性項目已初步落戶試驗區。截至今年一季度,試驗區入區企業已達46家,實現工業總產值近120億元。

  向西,廣西尋求與雲南省合作,百色市政府與文山州政府簽署《關於建設百色-文山跨省經濟合作園區協議》。

  雙方商定,在百色市那坡縣與文山州富寧縣交界處建設跨省經濟合作園區。園區規劃面積為15-20平方公里,重點布局水電鋁、有色金屬電解、生物資源加工、商貿物流、承接東部產業轉移項目,因地制宜發展礦產采選、冶煉、加工、環保等設備制造業。通過開發以建設水電鋁和鋁深加工示範區為主,用5年時間建成工業總產值超過200億元的跨省經濟合作示範區、全國水電鋁和鋁深加工示範區。

  向北,廣西借力貴州,攜手騰飛。今年1月20日,百色市政府與黔西南州政府簽訂了《全面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戰略框架協議》,就共建跨省經濟合作園區達成了初步意向,推動兩地在交通、旅游、農業、商貿物流、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深度合作。

  中國西部的「黃金海岸」

  1595多公里的海岸線,是北部灣的「黃金資源」。

  為了讓這片海發揮更大的優勢,廣西還積極謀求建立「中國-東盟飛地經濟試驗區」,讓其他地區「借道」廣西,進軍東盟。

  在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平台上,北部灣經濟區港口、資源、環境、政策等優勢深度整合,面向東盟、服務西南、中南、華南的輻射帶動作用不斷被激活。雲貴川渝湘瓊粵滬台港澳等地,紛紛「相中」北部灣,來此發展「飛地經濟」,合作建設產業園。

  早在2009年,廣西與湖南就簽署了《關於湖南省在廣西欽州市建設臨港工業園區及專業配套碼頭的框架協議》,湖南省成為第一個與廣西簽訂協議,在欽州市建設臨港工業園區及專業配套碼頭的省份。

  雲南也來了,與廣西簽署協議,建設雲南臨海產業園,發展生產型物流產業、先進裝備制造業、精細化工產業、新材料產業、出口加工業等五大產業。作為「飛地經濟」的探索,臨海產業園將成為雲南面向太平洋的出海大通道,加快「一肩挑兩洋、通江達海、全面開放」的雲桂一體化發展格局形成。

  不靠邊、不靠海,四川企業「走出去」,需要便捷通道和有效平台。欽州保稅港區內,有500畝土地是為四川「預留」的,川桂臨海產業園區就坐落於此。產業園規劃配套2個10萬噸級碼頭,彌補了四川有內江港口,但是沒有出海碼頭的缺憾。「飛地園區」的重要意義,就在於構建四川的西南出海大通道。而早已有川企盯上了這塊大蛋糕,川威鋼鐵、達州鋼鐵等企業已經在從北部灣進出口貨物,節省了大量物流成本。

  「飛地經濟」開啟泛北合作新路徑,北部灣「良性互動東中西」的效應,正在逐步顯現。

  廣西的期許是:對於合作省份而言,可以分享北部灣經濟區的發展機遇和各種優勢,實現「借船出海」,擁有一個實實在在的出海通道;對廣西而言,可以充分利用各方資源,實現「借鸡生蛋」,加快北部灣經濟區建設;從國家層面看,可以更好地推動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加快構建中國-東盟自貿區。

  泛北合作的「廣西概念」

  2012年4月及2013年2月,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馬中關丹產業園區相繼開園。這是世界上首個互相在對方建設產業園區的姊妹區,「兩國雙園模式」也因開創了園區國際合作的先例而備受矚目。

  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先后出訪東盟,在與馬來西亞納奇布總理會談中,更是明確提出將「欽州、關丹產業園區打造成兩國投資合作旗艦項目,帶動兩國產業集群式發展」。 如今,隨著首批入駐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的項目慧寶源生物制藥、廣西港青油脂糧油加工項目正式動工建設,標誌著園區建設進入「實體經濟激活模式」,中國-東盟合作新平台開始釋放產業合作新能量。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將被打造成為馬來西亞最具活力的東部門戶。」在第八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上,馬來西亞投資促進局駐廣州投資領事Ruzlisham-MatDiah說,馬來西亞政府為促進該園區的成功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高度重視關丹港的建設、劃撥資金激勵園區建設等。

  2012年9月,又一利好消息傳來。中國-泰國(崇左)產業園簽約儀式在南寧舉行,中泰兩國代表簽訂了合作建設產業園的框架協議。

  中泰(崇左)產業園規劃面積80平方公里。產業園以打造中泰「陸路東盟新高地,中泰合作示範區」為目標,主要發展蔗糖與食品加工業、資源循環產業及商貿物流加工產業,力將其建成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上中泰兩國共同推進的產業合作新平台和中泰合作園區典範。

  目前,已有中糧集團、中國鋁業、泰國兩儀集團、南方水泥等世界知名企業進駐產業園,發展勢頭迅猛。

  中國與東盟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盛宴即將開啟,泛北部灣經濟區各國也掀起了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的熱潮。

  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於2005年提出設想。2007年,廣西和越南相關省份簽署地方政府間相關框架協議(備忘錄),規劃建立中國憑祥-越南同登、中國東興-越南芒街和中國龍邦-越南茶嶺三大跨境經濟合作區。

  憑祥跨境經濟合作區規劃面積93.9平方公里,核心區分為封關區和配套區兩個功能區域,包括商貿區、旅游區、物流區、金融商務區、電子商務區等,助推中越邊境貿易跨越式大發展。

  更喜人的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與越方已達成共識,明確把中越憑祥-同登跨境經濟合作區打造成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下「一區兩國」先行先試的跨境合作示範區。

  位於廣西防城港市的中越東興-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則致力於重點發展進出口加工業、商貿服務業、跨境旅游業、現代物流業等6大支柱產業。

  去年7月,廣西靖西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項目正式開工,標誌著中國龍邦-越南茶嶺跨境經濟合作區項目邁出關鍵一步,有效推動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建設。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