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十届旅博六大新亮点 台湾参展创历届之最

2014-09-07
来源:香港商报讯记者许国玺

  香港商报讯记者许国玺报道:6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厦门新闻发布会在会展中心举行。会上,福建省旅游局郑维荣副局长指出,海峡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经过九年的培育,已成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政策发布和招商引资的主要平台,成为目前大陆唯一面向两岸四地旅游业界的品牌展会。本届旅博会台湾参展创历届之最。台湾观光协会首次组团参展参会,台旅会首次单独设置展台,台湾元素占所有参展商总数的30%。

  六大新亮点:打造乡村游品牌、主宾平潭“先行先试”

  1、两岸首次共同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一是两岸业界大规模联办“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福建、山东、浙江等9省旅游协会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等9个协会(学会),共同联办的“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这是至今为止,两岸业界联办单位最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两岸乡村旅游交流合作论坛。吸引了两岸500多名乡村旅游业者及专家参会,将构筑起两岸乡村旅游业者互动交流的高端平台,共同探讨“标准化管理、特色化建设、规模化组织、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生产、亲情化服务”发展模式和机制,促进两岸乡村旅游新业态对接洽谈。二是两岸共同搭建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网。首次整合了两岸乡村旅游专家资源,建立网络咨询平台,打造两岸乡村旅游“决策咨询”、“技术辅导”、“项目对接”、“学术研究”的常态化、高效化的合作运行机制,吸纳台湾和大陆300名乡村旅游专家、学者及业主进驻互联网,从乡村旅游产品规划、品牌策划、人才培训、管理服务、投融资服务、营销创意、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进行问计引领,成为永不落幕的乡村旅游圆桌会议。三是两岸共同举办两岸乡村旅游伴手礼展示。台湾和大陆乡村旅游业者将分别精选最能代表地方特色和文化的乡村旅游特色商品、旅游文创商品到会场展示,届时将有400余种最具特色名、优、特美食将在会议期间展示,打造“两岸乡村美食”、“两岸乡村伴手礼”等一系列特色文创和土特产品体系。四是两岸开设乡村旅游精品(产品)展销馆。吸引了两岸品牌及有潜力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在现场进行各自特色产品及项目的推广与展销,参展台湾企业数量创历届之最。展区布置突出“乡土味”“文化味”和“休闲味”, 展示两岸“秉承传统、注重人情、乡土文化、手工制作”各具特色乡村伴手礼,强化两岸市场主体双向互动。

  2、投资洽谈功能更加凸显。本届旅博会将举办“旅游投融资合作暨海洋(旅游)产业投资洽谈会”,以“旅游新业态投资”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投资商、金融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分析旅游投资的新特点、新领域、新趋势,展望旅游新业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前景。一是旅游市场更开放,将重点推出26个旅游景区托管招商,尤其是面向台湾中小企业进行招商。二是新型业态更凸显,项目涵盖滨海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邮轮游艇、岛屿开发等,特别是集中推出20个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及一批水乡渔村旅游项目招商。三是投资政策更优惠,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将全面解读当前旅游行业融资政策,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领导也将发布海洋旅游产业相关发展政策。四是产业融合更紧密,会上将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内容包括绿色生态、邮轮游艇、休闲度假和文化旅游等项目。从全省282个招商项目中精心筛选了三类70个总投资近2000亿的重点项目作为旅博会招商项目。会前省旅游局还专门赴上海、北京进行项目专场招商。

  3、精品会展看点十足。本届旅博会在展馆布展方面,各主题展区亮点纷呈。一是互动体验。首次设置“清新福建体验馆”,让境内外嘉宾、客商及公众游客能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体感等六感全方位感受、体验清新福建魅力。首次设立了谷歌互动展区,游客可现场可以通过360度全景地图等穿越到有关景区景点,也可以通过体感控制游戏体验可穿戴设备完成全新的旅游体验。二是特色鲜明。台湾馆以“旅行台湾,就是现在”为设计理念,Q版的设计风格及清新又极具亲和力。北京、浙江展台以古民居为主题,尽显清雅的文化气息。新疆、西藏、云南等地展台充分展示了辽阔、神秘、美丽的少数民族风情浓郁。马来西亚展台以当地的风景为主题,充分展示了东南亚地区的自然美丽风景。三是业态多元。首次设置两岸乡村旅游精品展销区、旅游休闲文创展销馆、旅游产品大卖场、户外旅游装备综合体验区等特色展区,创新引入旅游投资及新业态主题展区,参展范围从旅游业界扩展到休闲农业、温泉、教育、航空、文创等相关行业,展示内容涵盖传统手工艺品、中华老字号、非物资文化遗产、智慧旅游衍生用品,以及游艇、房车、直升机、特色民宿(土楼、木屋)等旅游新业态。

  4、展销惠民打造“旅游嘉年华”。本届旅博会强化展销合一,专设“两岸旅游产品热卖专区”,两岸旅行商联手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景区门票和酒店特价优惠券等进行现场销售,市民可以“一站购齐”两岸旅游产品。一是5万张展会入场券免费发放。今年旅游博览会开幕式恰逢中秋佳节,组委会特意将民众进馆时间由往年的8日下午调整到上午开馆仪式后,让民众提前一睹旅博会的各种精彩;发放免费入场券增至5万张,更多的厦门及周边民众将直接受惠。二是5万张“大武夷1元门票”现场抢售。结合“清新福建行,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准备了5万张大武夷景区门票恭迎进馆的民众。三是3000张景区门票免费派送。现场免费派送35家福建4A级以上景区3000多张门票。这些景区除了世界双遗产武夷山之外,包括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泰宁大金湖,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世界地质公园宁德太姥山、宁德白水洋,以及湄洲岛、清源山,福州三坊七巷等品牌景区。四是40多条线路优惠让利。全省15家实力最强的旅行社,精心推出闽台游、出境游、自助游、清新福建游、邮轮游、专列游等一系列产品优惠热卖(最高可优惠1500元)。部分卖家还将推出了“1元竞拍”、“限时限量免费派送”。五是50多家景区馆内5折热卖。50多家4A级以上知名景区,代表了清新福建“山、海、湖、楼、泉、茶”等核心产品卖家,推出低于5折的价格现场热卖景区首道门票,优惠力度空前。六是十余台中外演出精彩纷呈。组办方在中心舞台组织了十余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届时省内多个地区将向广大海内外参展商和观众奉献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文艺表演,包括惠安女歌舞表演、冠豸骑缘——单车特技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书法、顺昌歌墨舞书法表演、永春香道表演。同时还有域外的精彩演出,包括肯尼亚杂技、菲律宾乐队、异国风情舞蹈,以及的神奇的东南亚等域外风情表演,节目异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陶醉到底。

  5、配套活动传递精彩魅力。展会期间正值中秋节,为进一步增添喜庆气氛,组委会同步举办10项配活动。一是全省联动。本届旅博会的配套活动首次实现全省联动,如厦门举办中秋旅游嘉年华,平潭举办2014•海峡两岸(平潭)中秋话团圆活动,龙岩举办2013年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暨志高动漫旅游文化节,武夷山举办八闽•武夷高铁时代汽车房产博览会等。二是类型丰富。包括文化主题类。龙岩举办2014年清新福建•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定光文化旅游节,让游客体验浓郁的客家风情;宁德挖掘福文化、畲族文化等八个信俗文化,举办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暨第九届太姥山文化旅游节;泉州举办“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县域活动暨“文化之都•飘香安溪”文化周活动,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竹藤编,让游客免费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的茶香。民俗体验类。福州唱响民俗风,融合民俗饮食、生活、文化、节日、艺术等多重元素,开展“福州民俗之旅体验周”活动;厦门在展会期间,同步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在全球五洲十五国、两岸四地、全国十城百点开展全球游客乐厦门等活动,让海内外嘉宾体验福建独特的闽南博饼民俗;平潭邀请台湾部分来岚游客参加滨海赏月品茗烤肉话团圆活动,推介“清新福建神奇平潭”骑行旅游线路。体育休闲类。漳州举办浓情中秋月·风情翡翠湾闽南沙雕艺术节,让游客在听海、看沙、品茗、赏月的同时,体验动力三角翼、动力滑翔伞、热气球、水上皮筏艇等滨海旅游项目,度过一个别样的中秋佳节;泰宁举办2014丹霞泰宁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挑战赛,设置轮滑、越野跑、山地车等11个项目,打造我省体育旅游品牌。

  6、首设主宾城市凸显“先行先试”优势。本届旅博会专门将平潭设为主宾城市,专设面积达350平方米的平潭主宾展区。

  一是突出平潭先行地位。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全国首个对台综合实验区,中央赋予了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目前15%企业所得税、一类口岸开放、土地综合改革试点等政策已经基本到位。并已正式封关运作,成为全国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台湾免税市场已正式开业,游客每人每天可购买6000元人民币的台湾免税商品。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商事登记改革试点,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托海滨旅游组团专门划出旅游投资片区,以最优惠的地价、政策吸引投资商前来投资旅游项目,包括:坛南湾旅游综合体、海洋主题公园、驭马文化城、石头村落乡村游等优先级旅游投资项目。

  二是突出平潭旅游独特性。平潭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线路多样。包含了世界垄断性景观的海蚀地貌、环岛哈达一样的海滨沙滩带、海滨古堡式的石头村落、承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闽越海洋文化、海防文化的海坛古城、两岸共同家园的台湾文化元素。作为两岸旅游集散地,开通了平潭至台中和台北两条海上蓝色之旅双向航线,两岸一日生活圈已经形成,游客在平潭就可以买到地道的台湾免税商品。三是突出平潭在旅博会期间的精彩活动。在本届旅博会期间,平潭举办了共同家园中秋团圆联欢活动,包括台湾原住民歌舞表演、台式中秋烤肉等节目。为促进两岸旅游交流,倡导低碳旅游、文明出行,打造环保生态岛,平潭还推出千名台胞骑行游平潭优惠政策,10月30日前凡从台湾骑自行车游平潭的台湾游客均有每人100元的旅游奖励及景区门票全免的优惠。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