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廣西:糖市嚴峻,新榨季蔗農有“三盼”

2015-01-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4/2015榨季伊始,記者在“中國糖都”廣西崇左市走訪了解到,表面紅紅火火的生產場景依然掩蓋不了廣大蔗農對於糖價低迷的憂心,甘蔗直補、“不打白條”、提高技術含量成為蔗農最為迫切的願望。

  地處中越邊境的崇左市目前甘蔗種植面積400萬畝左右,年產甘蔗1800萬-1900萬噸、產糖240萬噸左右,占全國五分之一、廣西三分之一,55%的農民參與蔗糖產業,農民60%左右的收入依賴於蔗糖產業,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糖都”。

  2014/2015榨季剛啟動,記者在崇左蔗區見到一片繁忙景象:田間地頭農民抓緊收割,並用機器將收割完的甘蔗“抓”上運輸車,公路上滿載甘蔗的卡車來回穿梭,糖廠門口停滿了等待進廠的運蔗車輛,糖廠24小時開工開足馬力生產。

  雖然蔗區生產熱熱鬧鬧,但記者采訪了解到,由於糖市持續低迷、成本不斷走高,蔗農種蔗積極性趨低。

  “如果加上人工,現在種蔗基本就是虧損。”扶綏縣柳橋鎮坡利村村民程增芳說。他給記者算了種植一畝甘蔗的成本:機耕費200元,肥料400元,農藥100元,蔗種300元,裝車、搬運300元,加起來有1300元左右;由於目前甘蔗收割機還沒有推廣,農民只能依靠人工砍蔗,人工費一天在100元至120元,按照1畝地10個工計算,人工成本每畝1000元左右。而一畝地的甘蔗產量平均為5.5噸,按照新榨季每噸400元的收購價,每畝收入只有2200元,減去上述成本還要虧100元左右。

  一些蔗農和幹部表示,土地肥力下降、蔗種更新慢種植時間太長也導致收益下降。扶綏縣糖業發展局局長楊修平介紹,當地主要蔗種台糖22號已經種植多年,產量呈現逐年走低趨勢,也容易感染一些病蟲害。“現在的品種都種了20年左右了,地裏打農藥也多,甘蔗產量一年比一年差。”扶綏縣山圩鎮平天村吞堂屯村民孫付財說,這幾年甘蔗畝產已經減少了半噸到1噸。

  在這種形勢下,蔗農種蔗積極性受到較大影響,且出現改種現象。“種蔗越來越不賺錢,這兩年屯裏的甘蔗種植面積大約減少了五分之一。”孫付財說,自己種了30多畝甘蔗,明年也准備開始改種一些柑橘。

  記者了解到,面對嚴峻糖市,崇左有關部門除做好甘蔗種植、榨季生產等各項工作外,還有針對性地成立服務企業工作組、重點督促企業加強蔗款兌付工作、抓好蔗區生產調度等,而廣大蔗農對於蔗糖產業的發展則有三大期盼。

  一盼甘蔗直補“雪中送炭”。呼籲盡快落實甘蔗種植直補政策,參照糧棉油等農作物扶持標准出台甘蔗種植直補政策,對糖料蔗生產的各個方面給予實實在在的財政補貼。一些蔗農表示,即使不能長期補貼,也希望能在虧損的困難時期進行補貼,幫助蔗農渡過難關。

  二盼企業穩定“不打白條”。對於不少蔗農來說,甘蔗是關系全家人生產生活、孩子上學的“口糧”,但記者了解到,受糖市不景氣和企業自身經營管理不善等原因,目前仍有個別糖企尚未結清蔗款,給蔗農生活帶來一定影響。“希望糖廠能夠經營穩定,不打白條、不拖蔗款”。孫付財說。

  三盼產量、技術“節節高”。很多蔗農呼籲加快蔗種改良及推廣工作,以更為優良的品種和先進的種植技術不斷提升產量,同時不斷降低成本。“現在砍蔗人力成本太高,請外來工砍蔗一天要130元到150元。”蔗農馬海龍說,希望能出現更為實用的甘蔗砍收機械,讓廣大蔗農盡早告別彎腰徒手砍蔗的辛苦生活。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