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柳州市暫停新機動車維修開業申請

2015-01-12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廣西網電 廣西柳州市交通運輸部門8日發布公告,稱由於目前正在對《機動車維修經營許可》操作規范進行修訂,期間將暫停受理新的機動車維修企業(業戶)開業申請。

  該公告稱,〈汽車維修業開業條件〉(GB/T 16739.2-2014)已經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頒布,於2015年1月1日起實施。為貫徹《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國家標准〈汽車維修業開業條件〉(GB/T16739.2-2014)的通知》,落實新《汽車維修業開業條件》標准。經研究決定對《機動車維修經營許可》操作規范進行修訂,在修訂《機動車維修經營許可》操作規范期間暫停受理新的機動車維修企業(業戶)開業申請。修訂後《機動車維修經營許可》操作規范公布之日起,重新受理機動車維修企業(業戶)開業申請。

  據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汽車維修業開業條件》(GB/T 16739.2-2014)在2014年9月由中國標准出版社出版發行,代替GB/T 16739.2-2004。據介紹,新版汽車維修業開業條件第1部分為汽車整車維修企業,第2部分為汽車綜合小修與專項維修業戶。

  新版國標對人員條件、組織管理條件、安全生產條件、設施條件、環境保護條件、設備條件進行了修改,新國標不同程度新增加了部分條件,並取消了部分條件,新版國標的制定,為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對汽車整車維修企業、汽車綜合小修與專項維修業戶實施行政許可和管理提供了有效依據。

  鏈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汽車維修業開業條件》(GB/T 16739.2-2014)全文 http://www.snsyz.com/Article/bzgh/201410/307.html

  相關新聞

  交通運輸部等九部委局出台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指導意見

  中新廣西網1月9日電 2014年9月18日,中國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兼運輸司司長劉小明在接受訪談時透露,中國交通運輸部等九部委局已經出台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 提升服務質量的指導意見。

  劉小明透露說,據統計,從2003年到2013年,全國民用汽車擁有量從2380萬輛增長到1.37億輛,城鎮家庭每百戶家用汽車擁有量從1.4輛躍升至21輛,中國已進入了汽車社會。

  與此同時,汽車維修業也從單純的道路運輸車輛維修保障行業發展為面向全社會的民生服務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時期。截至2013年底,全國共有機動車維修業戶48萬家、從業人員近300萬人,完成年維修量3.3億輛次,年產值達5000億元以上。一個多種經濟成分並存、多種業態模式互補、服務供給充足、社會保障有力的機動車維修市場體系已初步形成,較好地適應和滿足了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多品牌、多車型的維修消費需求。

  劉小明稱,汽車維修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帶動了整個汽車後市場服務能力提升,拉動汽車配件、保險、職業教育等上下遊產業經濟的發展,有力支撐了汽車工業發展,成為了汽車後市場的驅動引擎。但冷靜地分析機動車維修業,可以看出在經過長期較快增長之後,經濟總量明顯提升,也還存在市場結構不優、發展不規范,消費不透明、不誠信等問題,正在進入以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主題的“第二季”。由此建立更加誠信透明、經濟優質、便捷周到、滿意度高的機動車維修服務體系,勢在必行。

  據介紹,2013年交通運輸部運輸司開始做汽車維修業專題調研,全面分析了行業發展存在問題和困難,提出了行業轉型升級的思路和方向。2014年4月底,交通運輸部運輸司組織力量全面啟動了《交通運輸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教育部 公安部 環境保護部 住房城鄉建設部 商務部 國家工商總局 國家質檢總局 中國保監會關於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 提升服務質量的指導意見》的編制工作,9月3日九部門聯合簽發該意見。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