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廣西北海推動循環經濟發展永葆北部灣碧海藍天

2015-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網北海1月8日電(馮抒敏 翟李強)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建國偕德國歐綠保集團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史偉浩,8日在廣西北海與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常委、北海市委書記王小東會晤,謀求共推循環經濟發展,永葆北部灣的碧海藍天。

  北部灣是中國的重要海灣,近岸海域大部分保持著一類水質,被譽為中國最後一片“潔海”。隨著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不斷加快,北部灣面臨的環保壓力日益增大。近年來,執政者竭力踐行“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碧海藍天”的承諾。

  作為中國著名濱海旅遊城市,北海通過嚴格環保准入條件,嚴控新建高耗能、高汙染項目,淘汰落後產能等舉措,不斷改善和提高海洋生態環境質量。當前,該市正持續推進合浦東園家酒循環經濟試點,著力打造制糖、沿海石油化工、冶煉、海產品加工產業、造紙產業熱電聯產循環經濟鏈,培育一批循環經濟示范企業。

  作為廣西目前唯一的國家循環經濟標准化試點項目,合浦東園家酒循環經濟試點項目圍繞釀酒下腳料利用,建立起以牛場養殖為中心,形成養殖-沼氣-種植-餐飲服務的閉環產業鏈,發展起酒、牛奶、牛肉幹、生物肥、有機稻米、蔬菜、魚等十多個產品的產業鏈。

  據介紹,上述試點項目開展3年來,共節省標煤4713噸,減排二氧化碳105萬立方米,產沼氣600萬立方米,幫助周邊企業和農戶加工有機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量達60萬噸,減輕企業環保費用成本480萬元人民幣,減輕周邊農產品加工企業環保費用成本1200萬元。

  此間在北海探尋共推循環經濟的德國歐綠保集團,是廢棄物循環處理、環保服務及再生原材料貿易領域世界十大企業之一,采用標准的“回收-處理-貿易”流程,對包括廢舊金屬、工業廢棄物、電子廢棄物、廢舊汽車、危險廢棄物、生活垃圾在內的資源進行綜合循環再生。

  “基於循環經濟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將有利於北海乃至北部灣的可持續發展。”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常委、北海市委書記王小東在會見時說。

  作為廣西環保重點城市,北海以其日均值達到國家一級標准的城市空氣品質,入列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發布的“2014年中國十佳空氣品質城市排行榜”。(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