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小區停車一天最高收費72元 已被叫停

2015-01-1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原標題:小區停車一天最高收費72元 已被物價部門叫停(圖)

  太任性!小區停車一天最高收費72元

  南寧市物價局已叫停並要求物業整改

小區停車一天最高收費72元 已被物價部門叫停(圖)

  網友“小路路我愛你”供圖

  南寧市快環金源城小區近期對小區部分停車場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公布的價格牌上,停車24小時最高收取72元停車費。此舉讓不少小區業主大呼交不起。1月8日,小區物業管理人員表示,此收費標准只是針對少量臨時車位,南寧市物價部門介入調查後,小區已停止此項收費

  網帖:小區內停車一天收72元

  1月3日,網友“小路路我愛你”在南寧市幾個網站的論壇上發帖,反映他所在的快環金源城小區停車場“收取天價停車費”,停車24小時最高收停車費72元,這讓他這樣的工薪階層難以接受。

  網帖中,“小路路我愛你”還貼出了不少照片作為證據。在一張照片上,能清楚看到小區停車場入口處的標價牌,牌上顯示,該停車場收費的價格管理形式為市場調節價,具體收費標准是,一小時內免費停放;超過1小時,每30分鍾為一計費時段,每小時收費3元,24小時最高限價為72元。

  “小路路我愛你”算了一下,如果按照最高一天72元的收費標准,一個月下來就要2000多元,“我工作一天賺的錢,還不夠交一天的停車費”。

  調查:收費一事確有其事

  1月7日下午,南國早報記者致電該小區物業管理中心,前台工作人員表示,元旦後,小區確實實行過最高一天72元的停車收費標准,但從1月6日開始,就不再收取任何費用了。“之前的這個標准,是針對小區35棟樓下的地下臨時停車位的。”她說,從1月6日起,小區不再對外提供臨時車位,沒有買車位的業主,已經不能進入小區地下停車場。

  該工作人員表示,南寧市物價部門已到該小區調查此事,這個收費標准沒實行幾天就停止了,“沒有人交過72元停車費”。

  1月8日上午,記者在該小區停車場的出入口看到,之前的收費牌已經不見了。小區物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陳先生說,小區35棟樓報建時的性質雖是公寓,但事實上使用起來是寫字樓,“很多樓層是業主一整層買下來用作辦公的”。因此,物業才考慮按照商業配套停車場的標准,實行市場化停車收費,但很快被物價部門叫停。

  物價局:已責令物業整改

  1月8日,南寧市物價局價格舉報中心的工作人員周先生說,接到業主的反映後,他和同事到該小區進行了調查,已責令該小區停止該項收費,要求其實行政府指導價。

  據了解,按照2015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南寧市車輛停放服務收費管理辦法》,住宅小區停車場收費要實行政府指導價,寫字樓、商場、娛樂場所、賓館酒店等商業場所建築物的配套停車場,則可以實行市場調節價。從金源集團官方網站顯示的信息看,金源城項目不是單純的住宅小區,是包含有商業配套在內的城市綜合體。

  周先生說,要判斷該小區這項收費是否合理,關鍵在於弄清楚小區35棟樓和地下停車場的性質。他說,物價人員到小區調查時,已要求物業出具相關證據。根據物業提供的材料,沒有證據證明該地下停車場在規劃上屬於商業配套,因此不能實行自行定價,因此責令對方整改。

  居民:地下停車場大量車位不給停

  記者在該小區走訪發現,不少業主反映,該小區存在停車難的問題。1月8日上午10時,黎先生來到小區旁的建興路取停在路邊的車,發現車上被交警貼了罰單。“沒辦法,我昨晚回來時路邊劃的停車位已經停滿了,物業又不給車子進去,只好停在路邊。小區地下停車場有大量車位,卻不給我們停。”采訪中,不少業主都表示,希望物業能提供車位給業主停放,收取合理的費用。

  就此,物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陳先生表示,能理解業主的難處,下一步,物業會在小區靠近路邊紅線范圍內的空地,規劃一些車位,方便業主和來辦事的市民停放,“收費會按照物價部門的指導價來執行”。(徐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