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福建自貿試驗區臺貨“登陸”廈門倍增

2015-10-22
来源:中新社

  福建自貿試驗區掛牌半年 臺貨“登陸”廈門倍增

  中新社廈門10月21日電 (陳悅 楊卡娜)包括廈門片區在內的福建自貿試驗區掛牌已整整半年。廈門東渡檢驗檢疫局21日稱,臺灣進境商品的品種不斷豐富,數量也翻倍增長。

  據統計,近半年來,作為廈門獨具對臺特色口岸的東渡口岸臺灣水果進口量居大陸第一位,進口量占大陸總進口量八成,臺灣水產品、臺灣食品、臺灣一次性衛生用品等進口量亦呈快速增長趨勢。

  東渡口岸是廈門惠臺檢驗檢疫示范區的核心組成部分之一。檢驗檢疫部門人士稱,臺灣進口產品的飛速增長,得益於以對臺為重要任務、著力推動兩岸投資貿易便利化的自貿新政。東渡檢驗檢疫局對進口臺灣水果實行優先查驗、優先送樣、優先檢測的快速驗放模式,可節約通關時間約四天。

  統計數字顯示,4月21日福建自貿試驗區掛牌至10月21日,東渡口岸共驗放臺灣水果1616批、22244.62噸、3070.92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78.76%、105.13%、150.39%。今年東渡口岸進口臺灣水果遠超去年全年進口總量。

  自貿區掛牌至今,東渡檢驗檢疫局共驗放臺灣水產品258批、19044.68噸、1870.65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5%、134.5%、149.7%。

  該局人士稱,臺灣水產品種類日益豐富,從原來較為單一的冷凍秋刀魚、冷凍魷魚,逐步擴大到價格更高的冷油甘魚、冷凍蝦,乃至鮮活石斑魚;進口形式也更多樣,原途經金門的“小三通”現已發展到自捕漁船直運大陸、活鮮水產產地直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便利快捷的通關環境、低廉的倉儲成本,吸引大量臺灣水產品貿易商將原本設于臺灣本土的冷鏈倉儲場所逐步轉移到廈門,使廈門對臺區位特點進一步凸顯。

  目前,東渡口岸臺灣食品進口占廈門口岸臺灣食品進口量的九成以上,臺灣一次性衛生用品的進口量也翻倍增長。而東渡檢驗檢疫局采用“源頭管理、口岸驗放”的模式,為臺灣生產企業和區內進口企業提供更便利的通關條件;實行遠程視頻監控、毒理學報告采信+後續驗證監管等多項舉措,提高通檢效率,并降低成本力助企業擴大進口。

  作為臺灣產品特別是臺灣農漁業產品“登陸”的重要口岸,東渡口岸半年來借自貿東風,促進臺灣產品進口大幅增長的同時,也給大陸民眾帶來更多物美價廉的產品。(完)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