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川召开项目推介会 宜宾签约13个项目居首

2015-11-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金山报道:11月26日上午10时,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市召开四川省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文中简称PPP)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44个项目,投资总额1588.15亿元。四川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宜宾市签下总投资74.04亿元的13个项目,数量继续位居全省首位。

  签约仪式上,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进代表宜宾市人民政府会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凉山州人民政府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于现场签约G4216线宜宾市屏山县新市至攀枝花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20亿元。会议现场宜宾珙县作为区县代表上台交流经验并推介项目。

  记者从宜宾市财政局获悉,宜宾市签约总投资74.04亿元的13个项目涉及市政公用、交通、教育、旅游等领域,分布在临港经济开发区及翠屏区、南溪区、江安县、高县、珙县、兴文县和屏山县等7个县(区)。同时,宜宾市政府向社会推介了14个项目,总投资40.33亿元,并发布了93个拟实施项目,总投资1033.6亿元,推介及发布项目涉及市政公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能源、水利、文化、教育、交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珙县项目列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

  在今年9月29日,由财政部公布的206个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上,四川省共有4个项目入选,其中宜宾市珙县第一高级中学校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PPP项目成功入围。

  记者在四川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获悉,宜宾市珙县作为唯一的一个区县代表,在签约仪式现场,由珙县人民政府县长叶盛进行项目推介,此次签约仪式,珙县共签约项目3个,推介项目8个,发布项目19个,总投资138亿元。

  着力“三抓”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据了解,为了打造优质投资环境,宜宾市珙县PPP办公室参加省市财政和社会机构组织的专业培训4次;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单位,参加了财政部7月份组织的PPP综合信息平台操作培训。同时还设立专门机构,珙县特许经营项目领导小组增设PPP试点项目办公室在财政局相关领导挂帅,并为PPP办公室新增2名公务员编制。建立了珙县PPP项目库、专家库,为PPP工作推广运用提供业务支撑。出台相应制度,在珙县人民政府网上开辟“PPP项目信息”专栏予以公开。

  珙县人民政府县长叶盛在签约仪式上说:“今天我们有多个项目签约,主要着力“三抓”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一是抓盘活存量资产。将已建成的总投资约3.5亿元的漂水岩水库及甘泉水厂等存量资产打包作为一个整体,以“珙县县城城市供水运营”为项目名称,采用TOT(转让-运营-移交)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二是抓提升公共服务。珙县第一高级中学校学生食堂和宿舍项目,总投资3214万元,合作期限15年,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建设;珙县珙桐花幼儿园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拓展改善县城发展空间和交通条件,推出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总投资估算11亿元,采用区域特许经营方式合作,近期资格预审公告将挂网;推出珙县巡场-孝儿-上罗一级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55亿元,拟采用BOT模式合作。”

  多措并举推进PPP 项目工作

  记者从宜宾市财政局获悉,宜宾市在推进PPP项目工作方面,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组织构架。2015年宜宾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宜宾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并在市财政局专门设立了PPP项目工作办公室。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在制定《宜宾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化流程(试行)》。

  三是加强协调服务。中电海诺尔(宜宾)环保发电项目推进过程中曾遇到融资瓶颈,PPP办公室及时召开融资对接会,加强协调沟通,目前该项目融资申请已经兴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信审会通过。

  四是加强经验交流。今年,内江市、广元市、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先后来宜考察学习PPP工作,在为对方介绍经验做法的同时,也注重在顶层设计、实务操作、案例分析等方面与来客进行充分的交流,在不断吸取总结的基础上,促进双方PPP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