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一周10位川股獨董辭職 他們為啥不幹了

2015-11-24
来源:四川日報

  一周10位川股獨董辭職 他們為啥不幹了

  又一波上市公司獨立董事離職潮襲來!11月23日晚間,包括四川創意信息、中光防雷、中鐵二局公布獨立董事辭職的消息,記者統計後發現,在近一周內至少有9家四川上市公司公布10位獨立董事離職公告,這是為何?

  去年

  中組部意見促使300餘位“獨董”離職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第一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密集離職。第一波上市公司“獨董”密集離職發生在去年,去年上半年有13家川股獨董都提出了辭職,除天原集團楊鷹彪是因連續擔任公司獨立董事六年時間屆滿,以及岷江水電張英惠因身體原因辭職外,其餘皆為“個人原因”、“工作原因”等。

  實際上,背後的個人原因很清楚。2013年末,中組部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規定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退(離)休手續的黨政領導幹部不得在企業兼職(任職)。

  隨後半年間掀起了獨董“離職潮”。文件發布後,出現300餘家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辭職。

  今年

  教育部新規掀新一輪離職潮

  近期的獨立董事密集辭職又是為何?通威股份獨董辭職明確了原因:系執行《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等相關文件的要求。

  中組部的規定一年前已經起效,分析人士認為,顯然這一次獨董離職潮,是因為教育部近期發布的《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起了作用。記者發現,近期從四川上市公司離職的10位獨立董事,多數是在高校任教並擔任領導職務。

  記者在川內多家高校網站上看到相關通知,其通知要求非常嚴格,內容包括各單位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對象涉及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含已退休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退休手續的幹部,對這些幹部在企業兼職情況摸底排查和糾正工作,要求對相關情況全面梳理彙總,登記造冊;相關彙總表多安排在本月報送學校紀委辦公室、監察處。對落實工作不力單位的負責人將進行問責。時間緊,要求嚴,這或許是部分獨董火速離職的重要原因。

  推動獨董回歸本位盡職履責

  業內人士認為,幹部兼職上市公司的現象非常普遍,此次規范工作又將促成大量獨董離職。

  “相關的規定將推動獨立董事的角色回歸本位,是好現象。”本地分析人士認為, 自中國獨立董事制度建立十多年以來,其意義本質開始變味,獨立董事制度成為部分人的“變相福利”。從表面看,大多數獨董的薪酬水平介於5萬-10萬之間。但實際上,獨董的“隱性收入”卻難以估算。

  此前大量“兼職”的獨立董事,部分並不具備專業優勢,具備專業優勢的專家們,往往因為兼職多家上市公司獨董,無力有效發揮獨立董事的獨立盡職盡責地為中小股東創造權益的作用,偏離了獨立董事的設立宗旨。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