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区挖掘本地“传统乡贤”50人

2015-11-27
来源:香港商报

群众在“红色陈列室”参观.

  【香港商报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1月27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2015年,成都高新区积极挖掘和培育乡贤文化,通过建设乡贤数据库,以评选、推荐的方式,在文艺、书法、教育等方面挖掘本地“传统乡贤”50人,促进乡贤文化常态化开展。

乡贤走进道德讲堂.

  据悉,为积极挖掘和培育乡贤文化,成都高新区对中和片区历史文化进行抢救性发掘。收集整理了《中和名镇赋》、《中和中学赋》、《中和老年大学赋》、《和美教育赋》、清代著名诗人李调元《暑夜宿中和场》、近代诗人赵熙《中和人家》、近代诗人吕次滨《欢送抗日远征军》等作品。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和场的男人和女人》、《在历史边缘行走中和场》、《尘封的记忆—中和场口述史》,在乡贤文化工作和成都本土文化发掘中取得了成效。

  为有效推进乡贤工作,成都高新区多方联动,在选树乡贤上下功夫。通过评选、推荐的方式,在文艺、书法、教育等方面,挖掘本地“传统乡贤”50人。结合“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活动开展,在“道德模范”、“优秀青年”等群体中推荐评选出“现代乡贤”候选人20余人,通过层层把关审核评选出优秀“现代乡贤”10人。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对选树的“乡贤”,按照类别、特长进行分类,立卡建档,建立乡贤数据库,为传承弘扬乡贤文化、开展乡贤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乡贤’的引导,我们要让辖区居民遵守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和修养个人品德。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入地开展传承发展‘乡贤’活动,全力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把‘乡贤’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辖区形成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道德风尚。”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