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川首家雙創政務服務中心在蓉高新區建成運行

2016-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寬敞明亮的政務大廳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近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四川首家以“雙創”為主題,提供全周期、個性化服務的政務服務中心在成都高新區蓉創廣場建成並啟動運行。該中心是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分中心,服務內容完全針對“雙創”需求“量身訂做”,與創新創業密切相關的行政審批事項及公共服務事項全部納入“雙創”服務中心辦理。

  成都高新區兩委辦公室政務服務處處長何佳介紹,首批推出的政務服務事項共45個,包括涉及企業設立、稅務登記、社保辦理、項目申報、政策扶持等方面的行政審批事項、公共服務事項及政策咨詢、解讀釋疑、信息發布、溝通交流、困難求助等服務事項。

  “雙創”服務中心位於成都高新區蓉創廣場1號樓,占地約2000平方米,集政務大廳、開放式工位、第三方創服機構及咖啡廳等多功能於一體。針對創新創業企業政務服務需求,“雙創”服務中心初期進駐單位包括成都高新區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經貿發展局、科技局、工商局、國稅局、地稅局和創新中心等7個職能部門,設置創新創業咨詢、企業設立、稅務登記(國稅、地稅各設1個)、專利資助及服務、人才服務、社保服務、綜合服務(B2G)等8個政務服務窗口。

  針對創新創業企業增值服務的需求,“雙創”中心還特地引入第三方機構,設置法律、財會、網絡通訊、軟件檢測服務等4個窗口。行政審批事項的辦理按照公示標准進行,辦件類型、承諾時限等確保與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一致。

  據悉,“雙創”服務中心作為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分中心,按照“區級政務中心、政務服務分中心、特色政務服務站”相結合的三維政務空間理念,圍繞與企業創新創業密切相關的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以市場化、差異化、動態識別的服務模式,從企業設立、稅務、社保、項目申報、知識產權等方面,為企業提供政策解讀、行政審批、企業扶持、業務指導、法律咨詢、財會咨詢、生活配套等服務,同時打造新型的B2G政企交互平台,加強政府與企業的溝通交流,受理企業政策咨詢、困難求助、意見建議等,實現對要素資源的動態匹配,為企業打造優良創業環境。

  包括改革政務服務在內的機制體制改革,是成都高新區實施“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中心”藍圖的重要內容之一。在成都高新區2月15日發布的“十三五”計劃中,提出了“七大行動”計劃,其中就包括“實施體制大突破行動”,明確指出將“提升政務服務水平作為”。

  何佳說,“‘雙創’服務中心的設立運行,是成都高新區全面推進B2G、R2G建設的第一步,借此將進一步拓寬政府和企業、群眾的溝通渠道,密切政企、政民關系。以此為契機,成都高新區將進一步著力打造行政審批高度集中、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市場執法適度融合、政務信息高度聚合的政務服務體系。

  據悉,圍繞以上目標,成都高新區未來的政務服務體系已初現“輪廓”。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規劃建設政務服務大數據平台,實現企業項目申報、網上審批、納稅服務、工商服務等數據共享、互聯互通、業務協同;將同步開展大數據資產交易、大數據金融衍生數據設計、大數據技術開發等新型服務;將整合審批服務、呼叫服務、移動服務,加大政務微博、政務微信等新媒體投入,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信息化體系。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