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高新造高考机器人将参加明年数学高考

2016-05-05
来源:香港商报

  工作人員正在測試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代勤報道:在中國“西部硅谷”成都高新區,人工智能也已成為創業與投資的熱門。5月4日,成都高新區對外透露,6月1日至7日,成都高新區人工智能領域企業成都準星云學科技有限公司將亮相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軍委裝備發展部聯合舉辦的“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據悉,“準星智能評測及學習平臺”是在不改變學生現有手寫書寫習慣的前提下,通過智能筆實現學生答題筆跡采集,以人工智能自動評測實現試卷、家庭作業自動閱卷和學習診斷。“準星云學的核心就是將老師的教學智慧和經驗轉化為機器認知。”清華蘇研院大數據中心主任、準星云學創始人林輝說。

  “準星智能評測及學習平臺”核心技術集成多項前沿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與理解、機器學習、大數據技術、公有云技術等。準星利用智能筆,精準采集學生書寫的原始筆跡,對筆跡進行自動識別,利用構建的知識庫,及時對學生答案正誤、錯誤知識點、錯誤原因進行智能判定,將前后答題步驟進行邏輯推理證明,實現一題多解下的判定和評測,甚至是對初等數學主客觀題的自動評測。該項目已列入國家863課題,目前已申報發明專利40多項。

  林輝說,這一人工智能系統甚至能輕松應對高考數學的壓軸題,還計劃在明年的高考中與眾多考生們“一決高下”,它的目標是沖刺“一本線”,數學單科成績超110分。

  據悉,這套“成都造”人工智能教育機器人試點學校已近20所,累計使用人數已達到3萬余人,該項目目前在四川、江蘇等地教育系統進行項目試點和商業轉化,現正以成都、蘇州等地為中心構建智慧教育互聯網+試點示范區,成都七中初中、樹德實驗中學、雙流中學實驗學校、電子科大實驗學校等都在試點之列。成都電子科大實驗中學校長張平福告訴記者,“試點期間,我們在學校進行了大范圍推廣,對教師而言,人工智能的精準度,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閱卷改卷工作量,同時,智能評測的逐行批閱,將批閱的質量上升到最小粒度,靶向精準。”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