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地市简讯

內蒙古元代集鎮遺址發現罕見元代春錢

2016-08-05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4日專電(記者勿日汗)來自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稱,考古人員在位于內蒙古卓資縣的一座元代集鎮遺址出土一枚元代春錢,即婦女佩戴的一種裝飾品。

  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員馬婧說,這枚元代春錢為銅質,表面鎏金,錢面外廓為圓形,直徑比流通錢幣小,穿孔為長方形,穿孔上方焊接一條U形彎曲小銅鈕,重3.6克,造型獨特,紋樣罕見。

  據介紹,春錢是元代的一種特殊裝飾品,多為婦女佩戴。春錢的出土實物并不多見,在功能界定上也容易混淆到其他類型的錢幣之中。元代春錢的佩戴方式應是懸佩在簪、釵的上端,錢上穿孔用細線吊懸,行走或搖頭時才能產生輕盈搖曳的美感。

  馬婧認為,元代春錢作為裝飾,更加突出懸掛和裝飾功能。古錢幣學界經常稱呼以浮雕圖案或文字形式展示男女合歡姿勢的一種花錢為“春錢”,其主要功用不是用于佩戴,用途頗多爭議,與元代春錢同名不同用,實際上稱為“秘戲錢”更合適。

  據了解,發現元代春錢的廟坡底遺址被初步推斷為是元代豐州附近的一座兼具驛站功能的集鎮遺址。這枚元代春錢的出土,為研究元代歷史提供了珍貴的實物標本,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