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第四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隆重開幕

2016-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報道:2016年9月21日上午10時,以“科技創新·軍民融合·開放合作”為主題,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全國工商聯、中國僑聯、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中央軍委科技委、國防大學、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為支持單位,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四川省科技廳以及綿陽市人民政府、中國(綿陽)科技城管委會等共同承辦的第四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在綿陽市九洲體育館隆重開幕。大會將持續至24日。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出席開幕式,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明致辭。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在展馆考察,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陪同考察

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隆重开幕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展位

  據了解,本屆科博會是在“十三五”開局之年、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起跑之年、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時期舉辦的一次科技博覽盛會。本屆科博會更加突出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水平,更加突出科技創新、軍民融合特色,助推中國科技城建設和西部地區開放發展。

  據悉,本屆科博會主賓國為美國。展覽總面積7萬平方米,其中:室內3.6萬平方米,設軍民融合、國際及港澳台、高新技術產業、區域合作與人才、長虹智慧生活體驗5個室內展館;室外3.4萬平方米,設大型裝備設備、新能源車產業生態2個室外展區。會期將精心組織主要活動、投資促進專項活動、專題活動、會見活動共46項,系列重點活動包括開幕式和巡館、國際軍民融合創新發展論壇、中國制造2025高峰論壇、中美省州高科技合作研討會、科博會投資推介暨集中簽約儀式、科技成果及專利技術發布與交易、科技人才交流與成果展示、成果發布會等。其中:國際軍民融合創新發展論壇將彙聚軍民領域知名專家學者、有關機構代表發表主旨演講,開展風雲對話;中國制造2025高峰論壇將探討中國制造業發展趨勢以及智能制造、未來工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熱門話題,並將為四川制造業企業會診;中美省州高科技合作研討會將邀請商務部、美國駐華使領館官員,中美有關地方及城市代表、企業家、商協會負責人等共同探討建立和深化雙邊科技交流合作。主題日活動、采購商大會、外國專家組織引智項目洽談會等系列活動,也將廣泛搭建雙邊和多邊平台,促進海內外科技、人才、投資、經貿等多領域交流合作,值得期待。

  五大亮點精彩紛呈

  在20日下午舉行的第四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媒體見面會上,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羅治平告訴與會境內外媒體,本屆科博會堅持展論結合、采供結合、展會內容設置與本地產業發展需求結合、展會品牌推廣與城市營銷結合,展覽與活動規模規格、科技含量、軍民融合特色、區域合作功能、產業對接實效均進一步提升。概括來講,主要有五大特點:

  一是大會規格持續提升。亞太空間合作組織(APSCO)副秘書長門諾·阿平馬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務部等有關部委及綿陽科技城建設部際協調小組成員單位有關領導,俄羅斯聯邦國防部、中央軍委科技委、國防大學等國內外軍方單位領導,美國、巴基斯坦等國家駐華使領館官員、美國18個州及城市代表等將出席本屆科博會。海內外科研機構專家學者、境內外商(協)會或行業組織負責人,著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等將參會。

  二是軍民融合主題突出。首次設立軍民融合館,中國電科、中船重工等十大軍工集團,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等多家軍事科研院所,量子防務、長虹、九洲等眾多軍民融合企業參展。重點展示軍轉民、民參軍應用技術和產品,同期還將舉辦以“全面創新改革、軍民深度融合”為主題的國際軍民融合創新發展論壇。屆時,國際國內涉及軍民融合的部委、軍方領導、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將齊聚一堂,開展高層次對話。

  三是科技含量不斷提高。本屆科博會共有887家單位、2067個項目、9141件展品確定參展,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展品將集中展示亮相。作為國家重大科技成果最高規格集中展示平台的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將以巡回展的方式參加科博會,將展出74項、260餘件高科技展品。同期將舉辦中國制造2025高峰論壇、北鬥產業創新發展論壇、大數據—人工智能論壇、“創夢科技城”創孵對接活動、“大國工匠”走進科技城等多項科技主題和元素突出的活動,進一步推動科技界與各方的深層次對話交流。

  四是國際化水平大幅提升。本屆科博會預計將有來自全球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客商參展參會。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首次成為支持單位,將進一步深化與四川及綿陽的交流合作,共同推進四川工業與科技融合發展。專門設立國際及港澳台館,一大批世界500強企業及著名跨國公司代表將參展。美國主賓國展區達3500平方米,微軟、戴爾等15家美國高科技企業,紐約、俄亥俄等美國18個州及城市參展參會,同時舉辦主賓國主題日、中美省州高科技合作研討會等系列活動。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國的6個外國專家組織將參加外國專家引智項目洽談會。加拿大商會、韓國貿易館等277家采購商將到會采購,其中境外采購商70家,來自包括捷克、烏克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17個國家和地區。

  五是產業對接實效突出。本屆科博會緊扣地區產業發展,務實開展系列對接洽談活動。中衛北鬥、盟升電子等28家北鬥產業鏈企業將集中展示物聯終端、衛星定位、成像雷達等北鬥應用領域系列產品。投資推介暨集中簽約儀式將開展四大經濟片區投資推介,彙聚300多家世界及國內500強、行業百強、大型央企、知名民企等參會,並舉行項目集中簽約。此外,還將舉辦科技成果及專利技術發布與交易、科技人才交流與成果展示、軍民融合科研成果推介發布與現場簽約、投融資機構與企業專場對接等多項活動,以及軍民融合資源共享機制創新發展、北鬥衛星導航產業創新發展、產業創新設計、大數據改變生活等“四大專業論壇”,將發布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簽約一批產業項目和技術、人才合作項目,打造招才引智、招商引資的重要平台和抓手。目前,已征集到200多個項目參與科技成果及專利技術發布與交易專場活動。此外,中關村、深圳、成都、天津濱海、重慶等5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高新區將到會展示交流;全省21個市州悉數參展,涼山州作為首個輪值主題市州將舉辦系列主題活動和推介活動。

  相關新聞鏈接:

  科博會創辦於2013年10月,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至今已在綿陽連續成功舉辦三屆,是海內外具有影響力的國家級、國際性科技博覽盛會,是與西博會並列的四川兩個重大展會之一。經過前三屆的積累和發展,科博會已成為服務創新驅動發展、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和科技城創新發展、開放發展、突破發展的重要載體。2014、2015年,先後兩次榮獲“中國十佳品牌展會”稱號,並被商務部確定為2015年重點引導支持展會。前三屆科博會,共簽約項目1405個,簽約金額2368億元;累計參展參會國家(地區)111個,參展單位2200餘家,吸引專業觀眾約18萬人次,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了重要的示范、引領和帶動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