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商报专稿

考古發現契丹古國首都遼上京以東向為尊

2016-10-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思娜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成的遼上京考古研究隊,今年對千年前的遼國首都遼上京宮城南門進行發掘,再次佐證了遼上京城市規劃以東向為尊的情況,這與歷史文獻記載一致。

  位于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境內的遼上京遺址,始建于公元918年,作為遼代首都沿用了200余年,是中國歷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草原都城,也是中國目前保存狀況較好的古代都城遺址之一。

  今年的考古發掘發現,遼上京宮城南門是一個門道,而去年發掘出的宮城東門和皇城東門均為一門三道的格局,可見東門的規模更大、等級更高。

  由此,考古人員再次確認了遼上京營建之初都城規劃就是以東西向為中軸線的城市布局。這與中國歷史上多數帝都,比如北京故宮呈南北向中軸線規劃的方式大相徑庭。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董新林說,今年發掘的遼上京宮城南門是近年來發現的保存比較好的中國古代都城城門之一,為研究中國古代門制,特別是了解遼代門制提供了非常珍貴的資料。

  契丹是中國北方的一個古老民族,其建立的遼國統治中國北方部分地區200余年,1125年為女真人所滅。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