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商报专稿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發現宋代城址

2016-10-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思娜報道: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考古工作者在準格爾旗新發現一處宋代遺址,城址形制為較罕見的圓形,極有可能是附近大型城址的附屬古城,屬軍事城砦、邊堡一類的性質。

  這處宋代城址位于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境內,修筑于一座獨立的山體頂部,四面臨溝,與周圍山體距離較遠,其所在的山體為此處地勢最高點,可將整個周邊地區盡收眼底。

  鄂爾多斯市博物館工作人員高興超說,城址平面呈圓形,利用原有山體結構黃土夯筑墻體,使夯墻與山梁共同形成城墻。城墻整體保存較為完整,從城墻外側觀察,墻高5-6米,但從城內側現有地面觀察,卻不足2米。城墻南部現有一明顯豁口,寬約3米,右側垛口散布大量磚瓦碎片,判斷應為進出城址的城門所在。

  在這處宋代城址墻體外側并未發現明顯的馬面、甕城等防御性設施。城址內地表遺物甚為豐富,以灰陶殘片為主,其次可見有不同釉色的瓷片,器型主要有盆、罐、碗、盤等,也偶見鐵器殘件、馬牙、獸骨等。

  根據出土遺物初步判斷,這處城址年代應為宋、西夏時期,年代下限不超過元代。關于此處城址的性質,考古人員認為此處城址營造形式略顯簡單,缺少馬面、甕城、敵臺及大型門址等復雜構造,加之城址規模較小,并不能容納龐大的人口,所以極有可能是附近大型城址的附屬古城,屬軍事城砦、邊堡一類的性質。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