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嶽西PPP模式給力脫貧攻堅

2016-10-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王節晴 報道: 10月13日,安徽嶽西縣冶溪鎮桃陽村裝機容量為901kW的村級集中光伏電站實現並網發電,該電站是嶽西縣內目前最大的連片集體光伏電站,預計年發電90萬千瓦時,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收入近90萬元。

  嶽西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自2014年被列為全國首批光伏扶貧試點縣以來,嶽西縣委、縣政府從貧困縣情出發,積極探索以PPP模式引進社會資本與政府合作,采用競爭性磋商方式確定成交人,並由成交人組建項目公司,承擔實施嶽西縣光伏扶貧PPP項目的投融資、建設和運行維護。2015年,嶽西縣政府與中標企業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同,光伏扶貧PPP項目得以全面實施。

  為推進光伏扶貧項目建設,嶽西縣出台了《嶽西縣光伏扶貧試點工作總體實施方案》《嶽西縣支持光伏產業發展融資方案》,並成立由縣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光伏扶貧試點工作領導小組,鄉鎮均成立相應領導機構,統籌協調項目建設和推進工作。

  嶽西光伏發電項目投資近4個億,涉及到9000戶的戶脫貧、65個貧困村的村出列和全縣182個行政村的集體經濟發展。到2018年還要擴大到全縣22000戶,目前項目實施總體順利良好。該項目是我省首個通過省級公開招投標的光伏扶貧PPP項目,為後期全省乃至全國其他光伏扶貧工程規范市場運行、創新運營體制起到了示范作用。

  此外,嶽西縣還創新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實施四館一中心(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檔案館、地面人防指揮中心)、溫蓮大道及金山標准化廠房PPP項目,項目投資約4.48億元。此批項目合作期(建設期不超過3年,運營期為8年)內,由社會資本投資人與嶽西縣政府授權的出資主體縣城投公司合資組建成立項目公司(股權比例為社會資本投資人90%;縣城投公司10%,縣城投公司持股不分紅),負責本項目的投融資、建設和運營維護。嶽西縣政府在運營期內分8年向項目公司付費。項目合作期滿,項目公司按照PPP協議約定將項目無償移交給嶽西縣政府或其指定機構。目前,該項目委托國信招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咨詢顧問,通過公開招標方式已完成社會資本采購工作,並啟動開工建設。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嶽西縣積極探索PPP模式給力的精准扶貧之路,通過PPP模式加大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力度,大力發展光伏電站助農脫貧,促進融資機制升級,從而實現政府、資本與社會公眾1+1+1>3的綜合效應,助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