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资讯

四川通江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2016-11-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四川通江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实现旅游扶贫富民增收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付莉莉报道: 通江,古属巴国,秦属巴郡,自西魏置县,距今已有近1500年历史。通江,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留下了李先念、徐向前等共和国将帅浴血奋战的足迹,孕育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通江,地处秦巴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域,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有贫困村157个、2.8万户、7.05万贫困人口。通江,拥有诺水河国家风景名胜区、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空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著名旅游景点。今年,通江县大力实施“1+6”脱贫攻坚计划,按照“巴山新居+特色产业+生态旅游”和“产业园区、新型社区、田园景区”三区同建的思路,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旅游在扶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实现富民增收,旅游扶贫成效显著。近日,记者一行走进通江,感受通江旅游扶贫成果。

  回引创业 能人带户助力脱贫致富

  通江县,曾是四川省唯一未通高速公路的汉族县,经济发展一直滞后,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近年来,通江县逐步改善交通条件,打通连接各乡、镇道路,极大改变了秦巴山区人民的出行方式。通江县委、县政府坚持绿色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业“三产融合”,大力培育绿色生态产业群、产品群,把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通江发展优势,实施“回引工程”,发展“回归经济”,形成了“人才回乡、信息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良好局面。一大批致富能人回乡创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鷹歌葡萄莊園種植基地

  民胜镇鹦鸽嘴村距通江县城8公里,通江县健森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坐落于此,回引回乡创业人员熊纯华创立了鹰歌葡萄庄园,打造成集葡萄种植、水果采摘、葡萄酒酿造、观光旅游、儿童游乐、运动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区。熊纯华同时还担任了健森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据他介绍,合作社以葡萄种植为中心的第一产业为依托,积极发展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实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良性互动,相互补充。合作社葡萄种植面积2000余亩,专业水果种植农户150余户,实行整村流转+农民入社+劳务返包+按股分红的模式,2014、2015年投产部份的农户土地通过两次分红,户均仅土地就增收6000元。通过劳务返包解决了“留守老人”的就地就业问题,同时园区劳动力不足也得到了保障。

  不仅如此,合作社还投资建设了川东北首条葡萄酒生产线,与四川省诺水河旅游实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全国首款溶洞洞藏葡萄酒。合作社下一步重点是拓宽葡萄酒销售渠道,随着葡萄酒销售渠道的拓展,合作社将会鼓励更多的贫困户种植葡萄,通过葡萄种植实现脱贫奔康。

  熊纯华说,“这几年感受最深刻的就是,通江地区的乡村旅游目前还未完全融入大旅游中,但是成立了合作社,周围老百姓的生活变化非常大”。“种植葡萄一年只有一季,合作社带动村民开展乡村旅游,入股合作社,开办农家乐,举办农产品采摘等活动,发展旅游附加产业,实现了周周有收入,月月有收入,乡村旅游收入甚至高过土地收入,旅游扶贫在这里带动面更广,更容易实现精准扶贫。”自营业以来,鹰歌葡萄庄园己接待各界游客及参观人员达30万余人次。2015年,熊纯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016年8月熊纯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熊纯华一直强调,作为“能人带户”的带头人,合作社兼顾多方利益,合理规划制定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农户生产积极性,在保障老百姓基础利益的同时引导其着眼长远利益,在不让农户承担风险的原则下又引入市场机制,扬长避短,发挥农户生产种植的强项,真正实现农户在产为发展中获得最大的收益,达到产业脱贫的目的。

  景区带动 提高旅游扶贫带动力

  从通江县城出发,向北行驶,记者一行来到诺水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到达诺水河景区时,正是景区一年里风景最秀美的时期。深秋,碧绿的诺水河在峡谷中蜿蜒流过,两岸峻峭的山壁上红叶层林尽染,湛蓝的天空下,阳光晒在满目的红叶上,红的那么亮丽、绚烂,幽静的山谷传来阵阵清脆的鸟叫声。诺水河国家旅游景区境内秀水中流,奇泉遍地,险峰兀立,怪石丛生,关隘、峡谷、飞瀑、溶洞、暗河比比皆是。

諾水河國家4A級旅遊景區

  诺水河旅游景区位于诺水河镇,紧邻陕西汉中,东有“秦川锁钥”护持,西与“剑门蜀道”相连,土地贫乏,贫困人口较多,近年来,诺水河旅游景区参与旅游扶贫。朱以峰,狮子口村一社村民,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信用社贷款10万元,在景区开办农家乐,当年就实现脱贫,走上致富道路。狮子口村四社的徐中良,被介绍到中峰洞漂流公司搬运漂流船,在每年的旅游旺季时期,每月工资可挣5000元,每年务工6个月,淡季时期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从而摆脱了贫困。香山寺村四社的张秀兰,通过信社贷款8万元,在旅游景区经营着超市,当年收入就达6万余元。像朱以峰、徐中良、张秀兰这样的贫困户、困难户,诺水河旅游景区带动诺水河镇贫困人口参与景区旅游服务、经营旅游产品、开办生态农家乐,户均增收3万元,从而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因村规划 提供平台分享旅游红利

  从诺水河景区向东行驶,在丛山峻岭的秦巴山脉里盘旋而行,记不清翻过了多少座山,就在昏昏欲睡之际,一副水墨山水画呈现在眼前,我们来到了空山天盆风景区。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在这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上,造就了13平方千米的高山盆地,盆底平坦,盆周层峦叠嶂,高耸入云,终年云蒸霞蔚,景色变幻无穷,宛如一个"天然盆景",故称"空山天盆"。一九三三年这里曾是红军的营地,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在这里,红四方面军提出了反"三路围剿的军事路线,由李先念亲自指挥的著名的空山战役在此打响。

空山天盆風景區

空山土豆種植基地

  下到盆地,空山乡党委书记郭治平向记者介绍了空山乡现在的发展状况,空山乡结合现有村落的特点,成立了八个专业合作社,涉及旅游、种植、养殖等产业,而空山天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有效整合中坝新村、龙池新村、三套车产业园区、川东北马铃薯种源基地、空山酒店、空山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在农户以新农村住房入股和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的基础上,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带动村民走上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道路。

  空山乡村民罗浩,长年外出务工,近年来,通江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留住外出人员回乡创业。2013年,罗浩开起了乡里第一家农家乐,做起了家庭旅馆生意,在只有7个月的旅游季里,旺季时期,每天要接待20多桌到此旅游的游客,经营的家庭旅馆,需要提前3-4天预订,忙起来时人手不够,还得请村民帮忙,从以前的为别人打工领工资到现在当老板为员工发工资。罗浩说,“要感谢加入了空山天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不仅收入提高了,改善了生活,同时也照顾了家庭”。他告诉记者,自己不仅经营着农家乐和家庭旅馆,同时还经营着两台挖掘机,每年收入十几万元,日子过得很满足。

  60岁的闫守太,是合作社的一名社员,也是合作社的管理员,他详细介绍了空山天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运行管理机制,即“一导、二加、四化、五统一” 。一导:政府规划引导;二加:合作社+农户+引资;四化:旅游接待规范化、食品卫生标准化、运作程序市场化、收入分配公开化;五统一: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接待、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共同建立农户“资产股权量化+按股分红+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体,确定“组建一个专业合作社,建设一个核心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建立乡村旅游生态循环链条,突出高山特色和生态优势,打造有机特色旅游产品”的发展目标。

  “我加入合作社,不仅是股东,而且还受聘于合作社做管理,每月领50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市里我买了房,还想买一辆车。”说这话时,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通过近两年的起步和发展,合作社的乡村旅游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核心示范园区建设在“空山天盆”腹心地中的龙池村三社,整体按花园式园区打造,修建了“桂花大道”、“银杏大道”、“梅花长廊”。现已建成空山天盆客栈有客房23间单次可接待住宿40人,同时,还修建了两座蓄水池,硬化园区道路,推动全乡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空山天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正式对外营业以来,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0余万元,旅游扶贫成效显著。2015年中坝、龙池两个村中就有66户280人顺利实现脱贫目标,更是带动当地发展乡村旅游致富增收。

  采访期间,记者处处感受到革命老区的变化,村民生活的改善带来的是精神面貌的改变,曾经记忆里的老、少、边、穷地区现正成为世外桃源。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重要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战略部署,通江县结合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扶贫带动作用,助推通江县贫困地区小康社会建设,今年10月,通江县制定了《“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规划的起点和落脚点都在于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精准扶贫,提出了旅游扶贫开发的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明确了旅游扶贫开发的总体布局和战略方向,更是对有条件通过旅游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村进行分类、分项指导和规划设计。通过发挥旅游产业对增收脱贫的带动作用,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增收脱贫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