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東方風來滿眼春

2017-03-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陽春三月,行走在達州市達川區的城鎮鄉村,處處可見花團錦簇、生機盎然,一股股改革發展的熱潮伴隨著和煦的春風不時迎面撲來,使人心曠神怡……楊輝 萬珺文 王小龍

  砥礪奮進 亮點紛呈

  2016年,達川區百萬干部群眾上下同心,爬坡上行,穩中求進,各項工作特色鮮明、亮點紛呈: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92.6億元,區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12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達到52.5億元;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9.6億元,增長6.7%;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77.1億元,增長13.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9億元,增長13.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41元,增長9.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029元,增長9.6%,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農民增收工作先進區稱號。

  --「產業強區」紮實推進。農業產業持續壯大,糧食總產量達到50.3萬噸,建成農建綜合示範區3萬畝。「達川安仁柚」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農產品保護,達川烏梅、米城貢米被評為國家生態原產地產品。新培育省級示範專合社3家、省級示範家庭農場3家,三江園榮獲「省級示範農業主題公園」稱號。工業經濟企穩增長,實現工業投入23億元,技改投入19.3億元。新增規上工業企業5家,竣工投產工業項目4個。現代服務業充分發展,服務業增加值實現69億元,增速9.7%。「互聯網+」戰略率先起航,全市首個電子商務「雙創」園建立,「好一新」電子商務物流園投入運營。

  --「城鎮興區」加速拓展。城鄉規劃全面調優,新型城鎮化五年規劃順利編制。城鎮建設步伐加快,Ⅱ號和Ⅲ號干道連接路建成通車,東環路等4條道路順利打通。完成棚戶區改造568套,分配公租房1766套,城市建成區面積擴大至22平方公里。新建幸福美麗新村70個、扶貧新村點51個,城鎮化率達到45%。城鄉生態環境全面改善,創建省級生態鄉鎮5個,森林覆蓋率、城市綠地率分別提升至33%和40%。

  --「基礎固區」進展順利。交通大發展穩步推進,建成村社道路1295公里,基本實現100%的鄉鎮、100%的建制村和100%的社通水泥路。農田水利建設有序實施,投入水利建設資金2.3億元,23座病險水庫全面整治,6.1萬人飲水安全問題成功解決。9個土地整理、28個土地復墾和1個增減挂鉤項目順利實施,新增、恢復耕地3.1萬畝,建成高標準農田4.8萬畝。

  --「文旅靚區」豐富完善。「三百」「三萬」活動紮實開展,文化影響力不斷提升,實現文化產業收入2.9億元。精品力作大量涌現,戲曲小品《郭一刀》榮獲「中華頌」第七屆全國小戲小品曲藝大賽優秀劇目獎。旅游產業蓬勃發展,百節烏梅山、亭子川漁源等十大鄉村旅游景點初具規模,實現旅游收入20.5億元。

  --「法治安區」深入實施。「法律七進」深入開展,「七五普法」順利起步。全省和諧社區建設示範區和法治宣傳教育先進區成功創建。《十大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出台實施,三里坪新型社區治理在全省做經驗交流,達川公安分局成功創建「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範單位」。

  --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深改工作進展迅速,并聯審批和「一窗通」有效落實,「六權同確」和公務用車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域開放」深入實施,積極參加「西博會」等大型節會招商活動,總簽約資金136.5億元,到位資金103億元。科技創新有序推進,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

  --脫貧攻堅精準有力。貧困村「七有」貧困戶「七保障」工作創新實施,「三大片區」脫貧攻堅暨區域發展規劃科學制定,14個「雙七」達標管理辦法精準出台,《超常推進脫貧攻堅二十條措施》強力推行,脫貧攻堅「5+1」機制全面夯實。「十大民生救助制度」規範實施,發放救助資金3346萬元,救助困難群眾10.2萬人次。

  --從嚴治黨深入落實。「書記賽黨課」、「微黨課」活動創新實施,基層組織建設縱深推進,「三會一課」記實報告制度全面實施,主題黨日活動特色鮮明,從嚴過好黨內組織生活成為常態。痕跡管理、責任清單管理和台賬記實制度陸續出台,「兩個責任」落地落實,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全面鞏固。

  精心謀劃 發力騰飛

  為開好局、起好步,2017年春節剛結束,達川區就緊鑼密鼓地召開了「三會」,對新一年的各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鐵山東西、州河兩岸到處呈現出蓬勃向上的新氣象……

  新的一年,達川區將堅定不移地按照區第二次黨代會作出的「兩個統領」、「兩大突破」、「三大戰略五區目標」決策部署,堅持「加快發展、轉型發展、協調發展」工作取向,把握「各項工作創一流、多項工作爭第一」工作基調,突出建成「達州中心城區核心增長極和川東北經濟強區」兩大定位,全面從嚴治黨,決戰脫貧奔康,奮力朝著建成幸福美麗達川宏偉目標昂首邁進!

  2017年達川區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力爭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力爭11%;地方公共財政收入增長8%,力爭11%;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力爭11%;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力爭1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力爭14.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0%,力爭1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5%,力爭12%。貧困村「摘帽」88個,退出貧困人口31314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2%。

  豪情滿懷開新宇,揚帆萬里踏歌行。今日的達川,正在凝聚起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百萬達川兒女正以前所未有的創業激情、空前高漲的昂揚斗志、務實苦干的工作作風,在實現三大戰略五區目標的新征程上櫛風沐雨、砥礪前行!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