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三星堆戲劇節將于9月中旬在四川德陽舉行

2017-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梅超報道:8月31日下午,記者從2017三星堆戲劇節組委會在成都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獲悉,2017三星堆戲劇節將于9月16日-9月27日在德陽市舉辦。據悉,本屆戲劇節由劇場單元、國際青年戲劇搖籃計劃、大學生單元、互動單元四大板塊構成。三星堆戲劇節創辦于2015年,由藝橋文化發起,落地四川省德陽市,迄今已舉辦兩屆。三星堆戲劇節以“改變公共的風景”為宗旨,倡導以戲劇為媒,聚焦公共空間,關注和介入社會生活,致力反思和探討人與時代和社會的關聯,探索我們所處時代的公共表達。

  據了解,2017年,三星堆戲劇節將繼續堅持非牟利和社會文化公益的原則,并將首度在德陽以外的城市(北京、成都)開展相關活動,繼續實踐打破地域限制的公共戲劇節理想,這也是一場嘗試改變社會公共風景的社會學實驗。同時,“新夢想·新金路”2017三星堆戲劇節首次推出聯合策展人計劃,嘗試改變藝術節組織機構的單一中心制,提倡開放、多元的合作機制。

  “新夢想·新金路”2017三星堆戲劇節劇場單元演出劇目內容豐富,其中包括法國天才導演帕斯卡爾?朗貝爾的新作《愛的開端》(中文版)、法國默劇大師菲利普·比佐新作《最后的船》、德國著名跨界藝術家、數學家馬蒂亞斯·卡萊克教授的跨界演出《M的三次方》,以及編劇紅袖作品《弘一法師》、編劇索健作品《李鴻章對話伊藤博文》、青年導演李思遙作品《甕中嫁衣》,以及向川軍致敬的大型音樂劇《我是川軍》。這些劇目將分別在德陽市、成都市演出。

  “國際青年戲劇搖籃計劃”是三星堆戲劇節的核心內容之一,旨在扶持青年戲劇創作,為青年戲劇人提供舞臺。該項目創辦三年來,已有來自馬拉西亞、臺灣和大陸地區的十幾位藝術家在德陽開展駐地創作和作品呈現。2017“國際青年戲劇搖籃計劃”以【斷層再造】為主題,共收到來自國內外的幾十部作品及項目資料,且不局限于戲劇領域,是歷年來征集創作者身份及創作媒介類型最多的一屆。經評委會遴選,有8個作品及項目入圍(含2個特邀項目),創作者分別來自韓國、北京、天津、武漢、南通、大連、長沙。入圍作品創作者將在德陽進行駐地創作和排練,圍繞戲劇或表演如何與公共空間發生真正的、具體的聯系進行形式多樣的探索。這些作品和項目將于本屆三星堆戲劇節期間,在德陽市的公共空間呈現給廣大觀眾,其中6部入圍作品將參與評獎。

  為扶持四川地區青年大學生戲劇社團,推動大學生戲劇創作,“新夢想·新金路”2017三星堆戲劇節新設“大學生單元”,來自四川大學、西南民族大學、成都大學等高校的大學生戲劇社團作品將參加展演。

  “互動單元”將舉辦2017民間戲劇海報展、蓬蒿Live放映會、戲劇工作坊、講座、藝術沙龍、中外經典讀劇會、紀錄片放映等多場活動。

  2017三星堆戲劇節全程獨家贊助企業四川金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德陽市首家上市公司、全國化工行業優勢企業,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等多項殊榮。多年來,金路集團堅持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支持社會公益活動。此次與2017三星堆戲劇節攜手,是金路集團踐行社會責任的又一次重要公益實踐。

  相關新聞鏈接:

  首屆三星堆戲劇節于2015年7月18日至9月30日在四川省德陽市舉辦。首屆三星堆戲劇節設精選劇場、城市藝術現場、國際青年戲劇搖籃計劃、新青年劇評行動等板塊,共舉辦劇場演出20場,公共空間表演40余場,以及多場藝術沙龍、講座、戲劇工作坊、劇組見面會等活動。來自法國、瑞典、馬來西亞、臺灣、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劇團和藝術家為觀眾們奉獻了精湛的演出。

  第二屆三星堆戲劇節于2016年10月1日至5日在德陽市舉辦。第二屆三星堆戲劇節共設劇場單元、公共表演單元、對話單元、展覽單元、文學單元、影像單元六大板塊,共舉辦劇場演出5場,露天公共演出120余場,講座、沙龍、展覽、讀劇會等活動30余場。第二屆三星堆戲劇節聚焦公共空間,關注城市與人,吸引了臺北、北京、武漢、成都、廣州等多地的青年戲劇團隊報名參加。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