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全球華文媒體大咖齊聚成都共話新媒體融合發展

2017-09-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9月5日,由人民日報海外版、四川省委外宣辦主辦、人民日報海外網、成都市委外宣辦承辦的第二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在成都召開,本屆論壇以 “‘一帶一路’與海外華文新媒體”為主題,主論壇與融合、技術、金融、合作等五大分論壇並駕齊驅,來自全球五大洲43個國家的海外華文新媒體代表、知名僑領、傳媒專家學者等近300餘位嘉賓與會共議新媒體時代下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據悉,這是繼2015年首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後,首次從北京“移師”成都,旨在為海外華文媒體提供平台,共同探討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如何抓住發展機遇、創新生存形式,與時俱進“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構建起海內外連通互補、全媒體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發揮橋梁作用 做好“一帶一路”傳播者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擁有豐富的華文媒體資源,具備溝通中外信息開展文化交流的獨特優勢,在“一帶一路”倡議成為全球共識,中國與世界聯系日益緊密的當下,海外華媒特別是新媒體應緊緊抓住曆史機遇,增進交流合作,創新發展模式,做好“一帶一路”建設的傳播者和推動者。

  郭衛民建議,海外華文媒體應加強議題設置、講好絲路故事,深化“一帶一路”理念的廣泛傳播,夯實“一帶一路”建設在各國的民意基礎;堅持創新發展、強化技術驅動,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主動探索包括大數據等新技術來運用到內容生產和傳播中;增進交流合作、實現共同發聲,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善於運用1+1>2的思維,加強華文媒體之間、與所在國主流媒體之間、與國內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之間的交流合作,共同把絲路故事講述得更加生動,把中國聲音傳播得更加廣泛。

  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胡孝漢則表示,在助力“一帶一路”、講好中國故事方面,海外華文媒體具有特殊的優勢,在“一帶一路”宣傳報道中起到獨特的橋梁紐帶作用。而“互聯網+”時代,隨著傳播速度和廣度不斷被突破,時間和空間的界限不斷被打破,傳統媒體不斷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為海外華文媒體特別是新媒體的創新發展帶來了很好的機遇,也為助力“一帶一路”、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嶄新的手段。

  成都金融、文創發展獲嘉賓點贊

  成都是南北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在“一帶一路”發展中擁有向東融合、向西對接、向南聯動的重要區位。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田蓉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指出,成都地處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的交彙地點,也是“一帶一路”六大經濟走廊的戰略交彙點,當前成都正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海外華人媒體在推動成都經濟社會發展,擴大對外交流合作,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在媒體融合與文創產業發展分論壇上,成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母濤對外發布了《西部文創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7-2022)》,目標到2022年,實現文創產業增加值超過2600億元,GDP占比超過12%,文化軟實力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在“一帶一路”與綠色金融論壇上,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梁其洲向來賓介紹了成都建設西部金融中心的情況,並就“一帶一路”建設機遇與成都金融創新發展做了全面介紹,他表示到2022年,成都將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務西部、輻全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人民日報海外網總編姚小敏盛贊成都是一座非常舒適的城市,除了媒體發展迅速外,我們也了解到成都的產業潛力很大,因為這裏有許多高校,人才資源豐富,放眼整個大西部,成都具有非常強大的區位優勢。姚小敏表示,他非常看好成都產業發展。

  在此次活動期間,人民日報海外網對外發布《海外華文新媒體發展報告》和全媒體技術支撐和內容共享平台——海聚平台,為全球海外華文媒體融合發展提供研究參考,為華文媒體互聯互通、共享資源提供技術平台。$ s'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