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二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在邕举行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专场推介会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9月12日,作为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二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举行。

  据悉,在本次论坛的签约仪式上,共签约16个合作协议,包括投资协议6个,签约总金额达 90 亿元人民币,涉及新能源汽车、旅游文化、电子机械、金融商贸、现代物流、农副产品加工等众多领域。

  防城港市市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何朝建称,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中国和越南两国为深化战略合作、探索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模式、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的重要发展平台,拥有五大突出优势和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五大突出优势即政策优势凸显、交通网络便捷、产业配套完善、成本优势突出、市场空间广阔。跨境合作区重点引进的六大产业包括进出口加工产业、商贸流通产业、现代物流产业、金融服务产业、跨境旅游产业、重大临港产业等。

  据了解,东兴市地处中国海岸线最西南端,是中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也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一类口岸。同时,东兴口岸也是中越边境线上人员往来最多的口岸,通过东兴口岸国内不少产品出口到东盟国家,越南产品也在此进入中国。东兴更是海产品加工集散地,商机蓬勃。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吴子衡认为,东兴可以抓住机遇利用“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及位于试验区内的“东兴中越跨境合作区”,再加上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等几个平台来大力发展合作区想要着重推动的6大跨境产业:跨境贸易、跨境旅游、跨境加工、跨境电商、跨境金融、跨境物流。

  吴子衡称,这几项跨境业务主要都是面向越南,这当中就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有了香港企业的进驻和国际合作经验,更可透过东兴的发展来促进越南的发展,达到互利共赢。“东兴和防城港可以做越南的‘香港’。”吴子衡说道。企业家们不但要考虑如何拓展东盟市场,更可以从如何帮助越南打开中国市场的角度出发,寻找新的商机。(实习记者朱怡蓉)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