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港加强务实合作 CY倡「桥头堡」与「重要节点」携手共赢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大会并致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欧阳萍报道:19日上午,「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广西与香港两地重点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推动务实合作展开多方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政府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说,2013年以来,在泛珠合作和CEPA等机制的推动下,桂港合作有了更大发展。香港已经成为广西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第一大境外旅游来源地,和第一大一般贸易伙伴。两地秉着确定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专业服务,建筑行业、旅游、金融、交通物流等,五个重点合作领域。今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在南宁正式成立,这些都标志着桂港两地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梁振英提出,广西与越南接壤,与东盟经贸关系向来紧密,广西是对接东盟的桥头堡,而东盟各国是「一带一路」原生国家,香港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节点,香港与广西应当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做好东盟这篇文章。

  广西提五点合作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就如何推动桂港两地合作发表讲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也就如何推动桂港两地合作发表讲话,他说,广西愿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惠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桂港合作,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彭清华建议,桂港两地应携手推进落实CEPA先行先试,服务政策沟通;携手打造国际通道、战略支点和重要门户,服务设施联通;携手拓展东盟市场,服务贸易畅通;携手共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服务资金融通;携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服务民心相通。

  支持港企利用桂特色园区对接东盟

广西第一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不断深化,广西作为「桥头堡「的地位越发显著。近年来广西筹建发展起许多具有特色又有多重政策叠加的经济园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钦州保税港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北海出口加工区成为广西第一批CEPA试点单位,连接香港与东盟起到了桥梁作用。

  梁振英在讲话中提到,对外贸是香港的其中一个强项,进出口贸易,占香港GDP的18%,香港共有超过10万家进出口贸易公司,2016年12月,香港在中国内地的对外贸易中,有很大部分经香港处理,2016年,内地又有13%的出口贸易,总值2670亿美元,及16%的进口货物,2470亿美元,通过香港处理。 而香港又有60%的转口货物来自内地。梁振英表示,广西支持在广西注册,并有进出口业绩的港澳中小进出口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和专业展会,境外宣传广告等,开拓国际市场活动;支持港澳企业利用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北海投资加工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等,有关特殊监管区,投资面向国家的加工点,开拓东盟市场。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