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14屆東博會建立 “一帶一路”有機銜接新機制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闻发布会。

  【香港商報網訊】9月15日,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成功閉幕。本次盛會建立了東博會促進“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新機制,暢通“南寧渠道”,推動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成果。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介紹,本屆東博會首次邀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哈薩克斯坦擔任特邀合作夥伴,舉辦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國家形象展示、國家推介會等活動,推動“一帶”與“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合作。首次設立的“一帶一路”展區重點展示了哈薩克斯坦、斯裏蘭卡、尼泊爾、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商品,受到了各國采購商的歡迎。國際展區展示了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波蘭、伊朗、格魯吉亞、加納等區域外國家的特色商品,“10+1”以外共有16個國家115家企業參展,創曆史新高。本屆東博會還吸引了68個國家和地區采購商參會,美國駐華南商會、歐美工商會、英國駐廣州總領館和哈薩克斯坦首次組團參會,國際買家達到4000人,主要來自東盟國家、歐美、拉美、中東、南亞和非洲等國家和地區。澳大利亞、斯裏蘭卡、波蘭、烏幹達等更多區域外國家也舉辦經貿促進活動,推動中國和東盟同區域外經濟體的合作。

新闻发布会。

  本屆東博會還極大的促進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本屆博覽會總展位數6600個,參展企業2709家,展覽規模、參展企業數量均創新高。會期舉辦了80場經貿投資促進活動,東盟國家的食品飲料、生活消費品、輕工藝品,中國的機械設備、電子電器、建築材料等商品成交踴躍。國際經濟與產能合作展示內容進一步延伸至鐵路、有色、電力、建材、工程機械等重點領域,吸引了中國鋁業、中國建築、中國路橋、中國中鐵、葛洲壩集團、華潤、廣西投資集團等大批知名企業參展。會期成功舉辦了中柬、中菲、中越3場產能與投資合作論壇和推介會,召開了瀾湄國家產能合作圓桌會議。會期中方組織優勢產能企業與柬埔寨西哈努克經濟特區、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等10多家東盟國家的產業園區等進行了對接,達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據了解,第15屆東博會初步定於2018年9月12日至15日,柬埔寨出任主題國。會上,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向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魅力之城”北海市轉交“魅力之城”標志物。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長陳新接取“魅力之城”標志物,北海成為下一屆東博會"魅力之城"。朱怡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