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借道“一带一路” 梧州六堡茶再出发

2017-09-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阙琳晶报道:乘着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茶船古道’—六堡茶产业发展新动能高峰论坛”如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谋广西梧州六堡茶产业发展,以期梧州重现“茶船古道”辉煌,让千年六堡茶再次扬帆启航、走向世界。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六堡茶产业发展、市场开拓、文化挖掘、品牌建设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诠释六堡茶产业的战略机遇和发展方向。并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茶船古道”的历史文化挖掘以及六堡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剖析。

  据了解,作为中国历史名茶及著名的侨销茶,梧州六堡茶早在清朝中后期就已远销东南亚地区,通过“茶船古道”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之一。与人们耳熟能详的“茶马古道”的陆路不同,“茶船古道”是通过内河航运将六堡茶销往海外:六堡茶沿着西江走出珠三角,到达东南亚,成为一条历史积淀深厚、充满传奇故事的“茶船古道”。

  多年来,梧州市也紧紧围绕打造百亿元茶产业战略目标,扎实推进产业规划实施、龙头企业建设、品牌营销推广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自六堡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去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后,一年来,六堡茶借助其特有的文化介质“茶船古道”重返南洋,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印度等国精彩亮相。与此同时,梧州市还连续推出举办六堡茶博览会、六堡茶行销全球等各种推介措施,六堡茶的身价也对应的水涨船高,在市场上的占有率逐步扩大。此外,“梧茶”六堡茶入选“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贵宾用茶以及“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茶。

  当天,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及成员企业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茶厂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签订了经销、购销等合作协议。其中,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广西普年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梧茶“共赢天下”全球特约经销商合作协议》。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与南宁黎明星火茶叶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协议》。梧州天誉茶业有限公司与广西友和大健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约内容《岭南茶仓南宁区域战略合作协议》。

  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君称,六堡茶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梧州抢抓发展机遇,做大六堡茶产业规模,做优六堡茶产品质量,打响六堡茶名气,扩大市场规模,重现“茶船古道”辉煌,让千年六堡茶再一次扬帆启航、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