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滬聯動打造“一帶一路”合作新典范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7年11月21日上午,欽州市在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一期工程開工儀。欽州市委宣傳部曾開宏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報道:記者21日廣西欽州市獲悉,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一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228億元,成為繼中石油廣西千萬噸煉油項目之後北部灣經濟區又一標志性工程,開啟北部灣化工產業發展新時代。

  據了解,上海華誼集團是上海市國有大型化工集團,是中國500強企業。位於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石化產業園的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總投資約228億元,預計年產值約200億元,增加港口吞吐量約600萬噸/年。華誼項目是欽州繼中石油千萬噸煉油項目之後又一個投資超200億元的重大工業項目,對加快延伸廣西化工產業鏈、打造國家級欽州石化產業基地、形成北部灣石化產業集群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華誼欽州基地分兩期實施,其中:一期工業氣體島項目,總投資約120億元,采用粉煤氣化技術生產氫氣、合成氣、氮氣等工業氣體供園區內用戶使用,並生產甲醇、乙二醇、醋酸等化工產品,預計2020年建成投產。二期甲醇制烯烴及烯烴下遊深加工項目,通過甲醇制烯烴,生產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丙烯酸、丙烯酸酯等產品並延伸發展丁辛醇、環氧乙烷、表面活性劑、環氧丙烷、聚醚多元醇等精細化工品和高性能材料。

  上海華誼集團董事長劉訓峰介紹,集團於2013年6月首次考察欽州,今年7月與欽州市正式簽訂項目投資協議,“我們全力將其打造成為國內乃至世界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的標杆工程,屆時項目一期達產後每年將實現利稅18億元,為進一步促進下遊產業鏈延伸,帶動欽州化工新材料產業集聚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欽州市地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中心位置,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是面向中國—東盟合作的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是中國大西南開發開放的前沿陣地。千億元石化產業,一直是廣西傾力打造的北部灣臨港支柱產業,更是欽州市全力培育發展的龍頭產業。

  “欽州作為北部灣經濟區臨海核心工業區,國家級平台優勢凸出,擁有發展化工產業的良好條件。”欽州市委書記王革冰表示,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已列入2017年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新開工重大項目,還獲得上海市國資委的專項資金支持,桂滬兩地緊跟時代步伐,深化合作,聯動打造的桂滬合作新典范,將對加快延伸石化產業鏈、形成北部灣沿海石化產業集群、打造國家級欽州石化產業基地具有重要意義。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