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张晓钦:香港优势产业将在广西推进东盟合作中获巨大商机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十九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报道:作为中国与东盟唯一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被国家赋予新定位和新使命,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打造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十九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藉CEPA政策延伸到广西之重要契机,香港包括航运、专业服务、金融等在内的优势产业,将在广西和以东盟为重点的海上丝路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中,获得新商机。

  当前,国家赋予广西新定位和新使命,要求广西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打造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张晓钦介绍,这些年广西与东盟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东盟港口合作,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还有南向通道合作,这也是一条国际贸易的新通道。这些项目不仅是广西打造国际通道、战略支点和重要门户的重要支撑,也是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重要纽带。

  广西设第一批5 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

  截止到目前,香港一共在广西的投资点有6738个,投资金额196亿。同时广西对香港是142个,投资额是15.4亿。香港已经成为广西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第一大境外旅游客源地和第一大一般贸易伙伴。两地已建立了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专业服务(建筑行业)、旅游、金融、交通物流等5个重点领域合作机制。

  随着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13条先行先试措施涉及建筑设计、工程服务、交通物流、城市规划和园林设计、商贸会展、旅游等多个行业,广西已确定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钦州保税港区、北海出口加工区等5家单位为第一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加快形成桂港服务业合作聚集区。

  港优势产业助力广西拓东盟商机

  当前,随着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西与东盟的合作为香港优势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张晓钦分析说,国家正以广西北部湾港为基地构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努力推动与东盟47个港口的互联互通,同时,广西与重庆、贵州、甘肃等省以及新加坡正在合作南向通道,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香港在港口物流方面优势明显,桂港可以在这一重大项目中加强合作。

  此外,广西正以多种方式与东盟国家合作建设园区平台,目前已覆盖东盟8国,例如:在马来西亚的关丹产业园区、在印尼的中·印尼经贸合作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的国际融资、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都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分享广西与东盟合作的商机。

  广西正以南宁为核心基地,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已构建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5大平台,加快建设“信息丝绸之路”,张晓钦认为,在此过程中,广西与香港可以在数字经济、信息科技方面加强合作。

  张晓钦强调,“一带一路”的商机很多,桂港完全有条件各取所长,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广西欢迎香港充分发挥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等优势,共同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共享互联互通便利。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