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融水三產融合助推苗鄉脫貧攻堅

2017-09-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地处大山深处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九溪村,拥有纯天然的养殖场。所养殖的地理标志产品“融水香鸭”皮下脂肪少、肉质细嫩、并含有特殊的肉香气息,市场零售价每只68元。

  【香港商報網訊】9月21日至23日,主流媒體聚焦廣西柳州市融水縣,共同見證該縣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助推苗鄉脫貧攻堅的成果。

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新平村基地种植的1000余亩竹荪年产值达1200多万元,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脱贫。

  據悉,融水苗族自治縣位於廣西北部,是全國最早成立、廣西唯一的苗族自治縣,也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滇黔桂石漠化片區縣。近年來,融水依托資源優勢,不斷發展壯大特色種養和鄉村旅遊業,圍繞糯米柚、禾花鯉等8個國家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和融水香鴨等2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大力推進“8+2”特色產品提升工程,不斷發展壯大杉木、黑香豬、水產、特色糯稻、食用菌五大重點主導產業。加快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園區建設,確保產業對脫貧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

  截至目前,全縣已完成靈芝菌棒種植87.5多萬棒,靈芝種植2200多畝,竹蓀、木耳、香菇、茯芩358萬多棒,完成稻田養魚標准化建設5178畝,稻田養魚面積6.5萬畝,以公司(合作社)帶動貧困戶發展香鴨產業75.28萬只,黑香豬5.76萬頭,完成糯稻種植面積2.1萬畝其中特色糯稻7800多畝,茶葉種植面積3.6萬畝,幹茶440噸,植高山蔬菜種植面積12.5萬畝,已下撥產業扶持資金4188萬元。

  融水香鴨作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在融水農業產業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廣西融水四夕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依靠融水香鴨種鴨場,標准化孵化場,規模化肉鴨養殖基地,年出欄融水香鴨鴨苗180萬羽,年出欄肉鴨35多萬只。

  該公司以“公司+致富帶頭人(合作社)+貧困戶”發展模式,發放15萬多只香鴨鴨苗給82戶貧困戶養殖,養成商品鴨後保底價回收,直接給貧困戶增收130多萬元,戶均增收1.59萬元。同時通過“菜單式”方式給貧困戶發放鴨苗37355只,帶動1516戶,戶均增收500元。

  據了解,融水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園區的發展也為融水脫貧攻堅助力不少。融水苗族自治縣風情苗鄉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位於融水鎮小榮村,總規劃面積22960畝。其中,禾美生態農業股份公司蔬菜集約育苗大棚75畝,可滿足山區3萬畝商品蔬菜基地種植需要;食用菌培育1000萬棒;通過“示范區+扶貧”模式建立高山蔬菜1800多畝,參與農戶500多戶,預計通過項目建設戶均最低增收4000多元。椐統計,2016年,示范區農民人均純收入9350元,比拓展區高11%,比輻射區高20%,比全縣高25%。(馨瑤、朱怡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