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崇左:推動口岸經濟大發展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口岸是崇左市最大的優勢、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潛力。我們要立足“邊”的優勢,做足“邊”的文章,推動口岸經濟大發展,奮力譜寫“一帶一路”建設崇左發展新篇章。”廣西崇左市委書記劉有明表示。

  據悉,崇左有4個縣(市)與越南接壤,占廣西8個邊境縣的一半;邊境線長533公裏,占廣西邊境線長的一半;有4個國家一類口岸、3個二類口岸、14個邊民互市貿易點,是我國擁有最多邊境口岸的城市。近年來,該市不斷擴大開放合作,口岸經濟發展在廣西名列前茅。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崇左外貿進出口累計完成61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1%;其中出口389.2億元,占全廣西出口總額的49%;進口224億元,占全廣西進口總額的23%。崇左進出口、出口額兩項指標依然穩居廣西第一。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額則達到306.45億元,穩居廣西首位,占全廣西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額的80.4%。此外,1-6月崇左全市加工貿易進出口額達6.26億元,同比增長22.4%;口岸貿易加工業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過半,產值預計實現18.98億元,增長36.98%。

  “崇左口岸經濟發展總體要求是突出特色、錯位發展,穩定鞏固邊小貿易,積極發展互市貿易,全力擴大邊貿加工,形成“一岸一品”格局,推動“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變,實現大口岸、大物流、大產業,力爭“十三五”期末外貿進出口總額達400億美元,形成南寧-崇左-憑祥對外開放經濟帶,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劉有明說。

  據介紹,崇左將著力在四個“口岸+”上下功夫,大力發展口岸實體經濟:口岸+產業加工。發揮跨境勞務合作優勢,發展貿易加工型、勞動力密集型、特色資源加工型、保稅加工型、國際產能合作型等產業,把單一的通道經濟轉變為落地加工、多元發展的口岸經濟,打造邊境特色產業集群。

  口岸+商貿物流。發展跨境物流業、保稅物流業,推動邊境商貿物流業大發展;推進食糖儲備及交易中心、中國-東盟礦產品集散中心、中國-東盟現代農產品交易中心等一批大型商貿物流專業市場建設,把崇左打造成為陸路東盟商品交易中心;推進中國-東盟(憑祥)電商產業園等平台建設,加快發展跨境電子商務

  口岸+邊境旅遊。以花山成功申遺為契機,推進中越德天-板約國際旅遊合作區、中越友誼關-友誼國際旅遊合作區、左江花山音畫夜遊和大型實景演出等重大旅遊項目建設,打造以德天跨國瀑布、左江花山岩畫為核心的精品旅遊線路,塑造崇左“千古岩畫、紅色邊關、跨國瀑布、風情左江”旅遊文化新形象。

  口岸+特色城鎮。按照“一岸一品”“一鎮一特色”的發展思路,打造一批商貿型、工礦型、農產品加工型、交通服務型、旅遊觀光型特色邊境城鎮。闕琳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