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馬來西亞將在南寧舉辦投資推介會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兩會”指揮中心投資促進部了解到,由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主辦的“馬來西亞投資推介會”暨馬來西亞國別推介會,將於9月13日下午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據悉,本次推介會以實現共享合作與發展機遇為目的,旨在進一步打開馬來西亞與中國投資者對話窗口,增進兩國投資領域相互了解,建立更密切、更穩固合作關系。

  馬來西亞是東盟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建交後,兩國關系總體發展順利。進入上世紀90年代,中馬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的友好交流與合作全面展開,並取得豐碩成果。2004年,兩國領導人就發展中馬戰略性合作達成共識。2013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2016年,馬來西亞對中國雙邊貨物貿易額為581.1億美元。其中,馬來西亞對中國出口237.6億美元,占馬來西亞出口總額的12.5%;馬來西亞自中國進口343.5億美元,占馬來西亞進口總額的20.4%。中國僅次於新加坡為馬來西亞第二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

  得益於中馬友好關系的順利發展和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積極帶動,近年來,廣西與馬來西亞在經貿、投資、旅遊、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成效顯著,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2016年廣西和馬來西亞雙邊進出口總額達4.72億美元,其中廣西自馬來西亞進口2.98億美元,出口1.74億美元。中馬欽州產業園、馬中關丹產業園建設開創了“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新模式。2015年6月19日,馬來西亞駐南寧總領事館正式開館,為廣西與馬來西亞交流與合作增添了新的紐帶。

  曆屆東博會,馬來西亞均積極組團參與。前13屆東博會,馬來西亞展位總數2263個,參展企業1571家,主要參展商品(服務):食品及飲品、健康及保健用品、綠色與科技用品、生活時尚用品、特許經營產品、服務業產品等,簽署了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發電廠等重要項目。馬來西亞還擔任第8屆東博會主題國。東盟會已經成為促進廣西與馬來西亞進一步加強經貿往來的強力紐帶。胡淑瑩、劉洋、蔣文景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