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郑俊康:坚持创新驱动 振兴实体经济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柳州新能源汽车开创了新能源汽车领域运营的“柳州模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报道: “必须把兴实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咬住实业不放松。”十九大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代表在19日广西代表团开放讨论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是建设制造业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并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方面进行部署,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总书记的报告就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作出进一步部署,非常及时、非常具有针对性,具有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郑俊康提到,柳州作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城市,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他说,五年来,柳州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成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柳州先进的制造业.

  一系列数据显示,柳州在以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上成效卓著。如上汽通用五菱精准识别用户需求,加快产品研发和功能升级,推出的系列乘用车均大获成功,其中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年高居全国MPV销量前两位;宝骏510上市后仅三个月就跃升并稳居全国SUV销量前三,9月份月销量就已突破4万辆大关;东风柳汽大力推进菱智、景逸等系列乘用车开发,近年汽车产量年均增幅高达18%。去年,柳州汽车产销量达245万辆,均为自主品牌。而今年推出的宝骏E100新能源汽车,上市不到3个月,柳州在纯电动汽车城市销量排行中就由8月的第14名上升至9月的第7名。值得一提的是,柳州还将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助、充电优惠、停车优惠、充电桩建设等一系列亟须明确的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了可供新能源汽车运营参考的“柳州模式”。郑俊康表示,下一步,柳州还将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大力实施汽车机械零部件再升级计划,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和提升本地配套率;鼓励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具有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全面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产业提质增效。

  十九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

  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并举

  工业一直是柳州的经济支撑,在国内钢铁、工程机械产能严重过剩并进入行业寒冬的大背景下,柳州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盘活优化存量,逐步消化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老树发新芽”。郑俊康就在全国人民面前晒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他说,例如柳工始终将提高企业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摆在核心位置,相继落成了国家土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全球研发中心,在工程机械市场比6年前萎缩80%的局面下,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依然逐年提高,研发生产的大型机打破了原来由国外进口产品垄断的国内市场;柳钢通过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中高档钢材占比达66%,产品供不应求,高强汽车板、核电用钢、海洋用钢等高附加值产品正稳步进入高端市场。初步统计,今年1—9月柳州全市冶金、机械完成产值分别增长17.8%和17.0%,利润分别增长576.7%和183.6%。郑俊康认为,实践证明,调结构也是保增长,通过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能够创造新的市场。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