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開啟常態化運行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通訊員黃有賢報道:9月28日上午,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海鐵聯運上行(北部灣至重慶)首趟班列從廣西欽州港東站鳴笛開行,發往重慶團結村站。稍早之前,從重慶團結村站發出的首趟下行(重慶至北部灣)班列剛剛抵達北部灣港。雙向班列的開通,標志著我國西部地區第一條南北縱向國際貿易物流大通道正式運行,也標志著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海鐵聯運班列正式進入常態化運行階段。

  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框架下,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為關鍵節點,中國西部相關省區市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通過區域聯動、國際合作共同打造的,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該通道利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向南經貴州等省市,通過廣西北部灣等沿海沿邊口岸,通達新加坡及東盟主要物流節點,進而輻射南亞、中東、澳洲等區域;向北與中歐班列連接,利用蘭渝鐵路及甘肅的主要物流節點,連通中亞、南亞、歐洲等地區。

  南向通道建設不僅有利於“一帶”與“一路”的銜接,也有利於促進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和我國西部大開發的深入推進。它的貫通將帶來沿線各地資源、產業、人員等要素的快速流動,是一條極具經濟價值的掘金之道,也是一條兼顧費用和效率成本的便捷貿易通道。

  據了解,通過南向通道鐵海聯運,重慶與廣西北部灣港之間的鐵路運輸時間僅需2天,比江海聯運至東盟地區,國內段運輸即可節約10-13天,至東盟主要港口全程將提前20天左右。南向鐵海聯運班列,比空運降低80%—85%的運輸成本,比公路降低50%運輸成本,具有巨大的市場價值和潛力。今年4月28日至今,“南向通道”已累計開行試運行測試班列9列,到發箱量共計386標箱。

  據悉,雙向班列完成首發後,後續將按照每周雙班對向開行的方式組織開行,計劃在明年實現每周四班對向開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