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蓝天立:做民族团结的引领者、促进者和实践者

2017-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丽芳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固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十九大代表,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副主席蓝天立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民族问题关系到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作为党的民族干部,应自觉做民族团结的引领者、促进者和实践者。

  蓝天立说,我国自古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000多年的发展历史早就证明,什么时候团结一致,什么时候就众志成城,兴旺繁荣。广西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持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广西由少数民族与汉族组成的家庭有113.52万个,由两个少数民族以上组成的家庭达14.3万个。民族关系连续10多年成为广西民众满意度最高的社会发展指标。

  蓝天立认为,发展是增强民族团结的基础。他介绍,广西拥有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也是欠发展 后发展的地区,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广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底线,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广西各族人民创建了绚丽多姿,开放相融的多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9处世界遗产,并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零突破”。蓝天立表示,文化认同是增强民族团结的根本,2014年,自治区政府决定把“壮族三月三”设为全区公众假日。此后,“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活动,成为一张彰显广西民族文化的亮丽名片。广西要继续大力支持和倡导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深化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齐心协力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加油。

  蓝天立认为,民族问题关系到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民族工作需要一支优秀的、包括少数民族干部在内的干部队伍。应按照好干部的标准,和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楚,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诚的要求,教育、培养各族干部。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