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廣西:加強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和礦產資源開發管理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實習記者陳奕萱報道:10月31日,廣西加強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和礦產資源開發管理新聞發布會在南寧召開,制定出台全區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和加強礦產資源開發管理的實施意見。

  據悉,廣西砂石資源專項規劃根據新的發展理念,按照國家和廣西自治區生態文明建設的有關要求,對全區砂石資源開發利用進行了新的統籌安排和部署:一是優化開發與保護布局。二是大幅減少礦山數量,到2020年全區砂石采礦權總數控制在996個以內,比十二五末及2015年減少約30%。三是大幅提高生產規模,建築石料用砂石礦山實行100萬噸/年(南寧市、柳州市、貴港市本級城區)、50萬噸/年(其它設區市本級城區)、20萬噸/年(縣城所在鎮)、10萬噸/年(其他鄉鎮)等四種差別化的最低開采規模准入條件,到2020年大中型砂石礦山比例達到12%以上。四是滿足市場需求,到2020年開采總量預期達到3.55億噸,其中建築用砂石2億噸,水泥用灰岩1.55億噸。五是強化環境保護,嚴格環保要求,提高了環境保護准入和礦山安全生產准入條件;提出加快綠色礦山建設,到2020年,綠色礦山比例達到20%以上。

  與此同時,實施意見主要解決開發與保護的關系、如何在保護中開發和誰來實施等三個主要問題。提出了五個方面意見:一是強化規劃管控,優化礦業開發空間布局;二是堅持源頭管理,嚴格采礦權合理有序投放;三是堅持市場主導,構建資源配置新機制;四是強化生態和環境保護,促進開發與保護協調發展;五是創新監管機制,維護礦產資源開發秩序。

  廣西國土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陸景宇表示,在編制全區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的同時,廣西國土資源廳同時部署開展了市、縣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編制工作。目前,作為試點的合浦縣砂石資源專項規劃在全區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發布前已印發實施。全區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發布後,國土資源廳將按照國土資源部和自治區的有關要求,做好市縣礦產資源總體規劃和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的銜接,並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市縣規劃的批複實施。

  廣西礦產資源比較豐富,尤其是砂石資源,在全區礦山結構中,砂石礦山約占采礦權總數量的38%,從業人員達到2.33萬人,設計生產規模總計達2億噸/年,實際年產礦石總量約1.8億噸,年工業總產值約49億元。砂石資源開發有力地保障了基礎設施建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