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资讯

苗乡年味浓 四川兴文首届年猪汤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2017-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通讯员申勇报道:12月2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首届年猪汤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该县大河苗族乡峰岩苗寨启动,当地苗汉同胞和慕名前来的嘉宾其乐融融,喝米酒、打糍粑、杀年猪,载歌载舞欢度苗族新年。

  在过去的农村,杀年猪过年是传统的民俗,是一年劳动成果的汇总。家家户户宰杀年猪后,主人家都要煮上一大锅新鲜猪肉来招待亲朋和邻友,俗称吃"年猪汤",标志着过年的开始。如今,吃"年猪汤"已经演变成人们交流和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有庆丰年、谢邻里、祈福祉之意。

  一进苗寨,苗家咪猜就会端上米酒,唱起祝酒歌,祝愿尊敬的客人平安吉祥。能歌善舞的咪多咪猜吹起芦笙、敲起牛皮鼓、唱起民歌,邀请客人一起跳舞,感受苗家儿女的热情和独特的文化。

  走进厨房,厨师们正忙着做粉蒸肉、头碗、石磨豆花、烧白等苗家特色菜肴。一张张方桌拼接起来,长桌宴开餐了,大碗大碗的热菜端上桌,主人招呼客人就坐,一起品美食、喝米酒,共话苗乡新气象,探讨家乡新发展,互敬美酒,增进感情,促进团结。

  据悉,峰岩村位于兴文县城南24公里处,辖7个村民小组,苗族人口800多人,占全村人口的92%以上,是四川省苗族人口比列最高的行政村。近年来,该村沿着当期产业短平快促增收脱贫、中近期产业互补增收防返贫、乡村旅游广阔前景奔康致富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壮大发展、打造乡村旅游、挖掘发扬苗族文化,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并于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峰岩村第一书记罗剑秋介绍说,通过启动年猪汤民俗文化旅游节,将"年猪汤"的传统民俗作了改进,既能传承民俗文化,增进交流促进团结,更能通过节庆活动提升峰岩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时也将优秀的苗族文化作推广展示,提升苗族同胞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