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资讯

中國若爾蓋黃河大草原文化旅遊節盛大啟幕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7月的草原,水草豐美,百鳥齊鳴,繁花遍地,清爽宜人。在這最美的時節,享有“中國最美的高寒濕地草原”之美譽的諾爾蓋大草原7月15日迎來了它的盛會——中國若爾蓋黃河大草原文化旅遊節暨盛夏雅敦節的盛大啟幕。

  據了解,這是國內首個將厚重黃河文化、精彩安多民俗和大美濕地風光相結合的大型文化旅遊節會,對於豐富廣大農牧民群眾的文化精神生活,加快全域旅遊的轉型發展,促進脫貧奔康的偉大事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今年的黃河大草原文化旅遊節暨盛夏雅敦節共設一個主會場三個分會場,參演群眾近1000人,預計將有超過10萬人次的民眾和遊人共享這一節會的喜慶。

  藏語“雅敦”是“盛夏慶典”的意思,有著敬畏自然、感恩自然並接受自然饋贈的內涵。每逢七月,草原上氣候宜人,滿懷感恩的若爾蓋草原兒女總要帶上帳篷和豐盛的食品,到風景秀麗的草地上野遊,接受大自然的恩賜,慶祝夏季到來,這就是若爾蓋傳統的“雅敦節”。

  在當天的主會場——紮西塘,只見若爾蓋各族兒女們在這裏載歌載舞,用潔白的哈達、熱烈的舞蹈、歡樂的彈唱,慶祝夏季到來,感恩大自然的恩賜。包括亞東、根呷、澤旺娜姆等在內的眾多藏族演藝明星來到現場助陣,遠道而來的歌手和歸來的遊子們,用他們的歌聲,表達出對家鄉的熱忱和節日祝福。

  在一場淨化心靈的煨桑儀式後若爾蓋縣盛夏“雅敦節”拉開帷幕,古老的藏戲《智美更登》、濃鬱厚重的金冠舞、富有鮮明藝術特色的獅子舞、本波教派獨特的鎧甲舞、地地道道的若爾蓋鍋莊、華麗的民族服飾表演、安多千人彈唱,豐富的彙演節目精彩紛呈,目不暇接,他們在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詮釋著若爾蓋大草原厚重的江河文化、悠久的曆史文化、璀璨的民俗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光輝的紅色文化和古樸的民族風情。

  開幕式整場活動通過一序幕三篇章,共有演職人員1500餘人,明星歌手9人,文藝節目15個,充分地展示了若爾蓋縣神秘而又古老的宗教文化及傳統的民族民俗文化,其中《金冠舞》、《垛瑪》主要展現的是神秘宗教文化,藏戲《智美更登》主要展現若爾蓋縣傳統民族民俗文化。安多藏區彈唱總決賽目的是為了挖掘和保護安多地區的傳統民族民俗文化,將安多彈唱推向世界,讓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安多地區的文化,吸引更多的社會人事關注安多藏區文化,同時也能挖掘民間人才,推動彈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

  據若爾蓋縣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盛夏雅敦節活動將持續至17日,在為期三天的節會中,大型文娛演出、安多藏區彈唱總決賽、篝火演唱晚會、若爾蓋鍋莊展演、若爾蓋藏戲表演、安多賽馬節、特色文藝演出、煙花頒獎晚會、“眾奧杯”中國最美濕地若爾蓋國際攝影大賽圖片展等眾多內容將次第上演,若爾蓋黃河大草原特殊的江河文化、悠久的曆史文化、璀璨的民族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燦爛的紅色文化以及古樸的民族風情將一一向八方賓客生動呈現。

  相關新聞鏈接:

  若爾蓋縣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享有“中國最美的高寒濕地草原”和“中國黑頸鶴之鄉”的美譽。宛如一塊鑲嵌在川西北邊界上瑰麗奪目的綠寶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綠洲”和“雲端天堂”之稱。若爾蓋縣境內地形複雜,黃河與長江流域的分水嶺將全縣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地理單元和自然經濟區。中西部和南部為典型丘狀高原。占全縣總面積69%,地勢有南向北傾斜,平均海拔3500米。北部和東南部山地系秦嶺西部迭山餘脈和岷山北部尾端,境內山高穀深,地勢陡峭。

  若爾蓋縣境內蘊含著豐富多彩的人文曆史文化和生態旅遊資源。順白河沿西北前行,嵌入唐克草原的就是那舉世聞名的“天下黃河第一灣”。從巴顏喀拉拉山北麓的約西宗列盆地,彙集了無數高原清泉和淙淙細流的黃河初流,一路東來,來到了四川西北的若爾蓋草原,與白河相會卻已顯示出氣勢磅礴的黃河本色。在廣袤草原上,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顯得是那么寧靜,那么悠閑,宛如一曲委婉動聽的牧歌,猶如一條柔柔的飄帶,彎彎曲曲將草原切割出無數河州與星星點點的彎月,在高原的陽光下,波光粼粼。

  熱爾大草原在藏語裏有“神仙居住的地方”之美稱。熱爾當壩上,有許許多多大小不等的天然水塘。稍大一點的稱“海子”,其中最令人神往的就是著名的花湖。她是降落於人間的一顆璀璨的明珠。花湖那藍的叫人陶醉的湖面上,肥美誘人的水草、隨風飄蕩的蘆葦,以及清澈湛藍的天空,妖豔多姿的白雲都倒映在這三百畝的湖面。仿佛是濃縮成的一朵鮮豔花朵。湖面上翩翩起舞的黑頸鶴以及野鴨、蒼鷺和許多不知名的水鳥,更是充滿勃勃生機。花湖以及和她比鄰的眾多“海子”,構成了中國最大的高原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

  還有千姿百態的野花奇樹觀賞地---包座原始森林。40萬畝的原始森林裏有雲杉、冷杉、古木參天與黃龍、九寨連成一片融為一體,成為了長江上遊重要的綠色屏障。沙棘、野葡萄、山花紅在這裏隨手可摘。

  若爾蓋人文薈萃,物華天寶,民族文化燦爛輝煌。這片具有特殊地理環境和豐富自然資源的土地,造就了獨特的民俗和宗教文化。若爾蓋草原不僅景色優美,還盛產麝香、蟲草、貝母、鹿茸、雪蓮等名貴中草藥。在這個聚寶盆裏,儲藏著泥炭、煤、鐵、銅、鈾、錳、金等30餘種的礦產資源。尤其是泥炭資源極為豐富,分布面積兩千餘萬平方公裏,儲藏量近40億立方米,是世界最大的泥炭儲藏地。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