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资讯

首届四川眉山樱花节拉开帷幕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首届眉山樱花节在眉山正式拉开帷幕。

樱花大道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金山报道:春光明媚,天蓝地绿,花果飘香。3月18日,以“绿化全川、樱漫眉山”为主题,由四川省林业厅和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备受期待的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首届眉山樱花节在眉山市正式拉开帷幕,整个樱花节将持续9天。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宣布樱花节开幕。

  眉山,古称眉州,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素有“孕奇蓄秀当此地 郁然千载诗书城”的美誉。眉山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备,三苏祠、彭祖山、黑龙滩、瓦屋山、柳江古镇、七里坪等名胜古迹与自然美景星罗棋布。

  据了解,近年来,眉山大力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增长到48.61%,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公园总数提升到118个,进一步丰富了生态资源、提升了生态品质,为森林康养、赏花品果、民俗风情、文化体验等生态旅游的兴起,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厚植生态优势的同时,眉山将樱花元素与诗书元素共同融入城市建设,2016年,正式启动“中国樱花第一城”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长达20公里的全国最长樱花水岸、占地820亩的全国最大樱花专类博览园和约470平方公里的全国最大赏樱胜地。目前,全市有中国红、貂蝉、昭君、西施、杨贵妃、白妙、福禄寿等20多个品种、近百万株樱花。各色早樱、晚樱混合种植,赏樱期可持续30—40天。

  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眉山将逐步迎来全城樱花绽放的胜景。

  花开时节,满城烂漫,如云似霞;微风吹来,樱瓣飞舞,清香袭人。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表示,举办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首届眉山樱花节,是推动四川省委、省政府“绿化全川”战略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行动,也是眉山推进“产城一体、景城一体、文城一体”、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的有益尝试。眉山将以本次盛会为契机,以节为媒、以花会友、发展产业、扩大开放,深入推进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绿化全川”行动,全力加快“中国樱花第一城”和生活品质之城建设,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更多文化浓郁、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花卉(果类)观赏节和采摘节,让生态旅游蔚然成风,让广大群众赏心悦目,让美丽眉山更加多彩。

  开幕式上,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薛建辉,对首届眉山樱花盛会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并为岷东新区“樱花研究所天府基地”授牌。他在致辞中指出,樱花类植物起源于北半球温带喜玛拉雅山地区,我国有野生樱花60多种,是全世界野生樱花品种最丰富的国家。在西部城市中,眉山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樱花生长。南京林业大学学术实力雄厚,致力于国产樱属种质资源创新研究20余年,积累了丰厚的科研成果。本次与眉山市合作,将发挥眉山丰富的樱花资源优势,结合眉山独特的人文、自然特征,在眉山建设产学研结合的樱花综合产业示范区,为眉山建设“中国樱花第一城”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在开幕式上说,四川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大规模绿化全川作为系统推进长江上游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战略举措。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全省生态旅游发展势头迅猛,已举办多届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等系列节会,呈现出会节搭台、旅游唱戏、社会增收的可喜局面。

  严卫东指出,眉山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生态工程,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普遍点赞。特别是“绿海明珠”建设,开启了统筹城乡绿化的创新模式,成为“大规模绿化全川”的亮点。在“绿海明珠”建设中,眉山巧妙的将樱花与森林城市建设、优秀文化传承结合在一起,打造中国樱花第一城,实现生态保护、赏花经济和社区效益一体发展,是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要举措。希望眉山以举办首届樱花节为契机,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不断开拓创新,奋力争先创优,早日实现“两个率先”和“五个先行”的奋斗目标!

  据悉,本届樱花节期间,眉山将隆重推出游园赏樱、环线赏樱、投资推介会、樱花与生活品质之城高峰对话、春季房交会等主题活动,还将举办全国名家书画摄影作品及书画摄影展、“樱花之恋”青年系列活动、樱花季万人长跑、游园周活动、眉山樱花之旅、东坡味道美食及购物周活动等六大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眉山6区县也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乡村休闲节庆活动。东坡区的广济桃花节、彭山区的黄丰桔花节、仁寿县的曹家梨花节、洪雅县的止戈桑葚节、丹棱县的不知火桔橙节、青神县的茶语原乡采茶节等22个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都将陆续闪亮登场。

  阳春3月,一幅幅由各色樱花装扮的靓丽画卷,正在天府眉山次第展开。鲜花满地,硕果飘香,赏花品果,畅游眉山,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链接:

  为方便游客尽览眉山春色,一饱眼福和口福,眉山以“中国樱花第一城”樱花博览园为起点,整合三苏祠、黑龙滩、老峨山、柳江古镇、中岩寺、彭祖山等旅游资源,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联全市优质景点、特色美食:

  5条精品游线路

  线路一:眉山樱花博览园—眉山花海·桂花湖—梦里水乡—苏辙公园、东坡竹园、苏轼公园、苏洵公园、苏母公园—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中国泡菜城—三苏祠—悦兴元宝(樱花、月季花);

  线路二:眉山樱花博览园—黑龙滩—天府花海·蝶彩花卉园—文宫桃花—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天府农耕·响水六坊—曹家梨乡(梨花)—曲江(樱花);

  线路三:眉山樱花博览园—大雅堂—丹棱·桃花源景区—幸福古村—老峨山—洪雅柳江古镇—玉屏山野鸡坪度假营地—瓦屋山—峨眉半山·七里坪国际度假区;

  线路四:眉山樱花博览园—滨江大道(苏堤公园樱花长廊)—寿乡水岸·河滩公园—寿乡水岸·五湖四海—彭祖山—岷江现代农业园区;

  线路五:眉山樱花博览园—国际竹艺城—江湾神木园—青神白果乡甘家沟村—茶语原乡生态农业园—中岩景区—汉阳古镇。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