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资讯

四川屏山:萬人歡慶火把節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舞蹈《七月火把节》。

参加选美大赛的佳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梅超、通訊員李麗龍報道:7月15日晚,四川省宜賓市屏山縣彝族火把節隆重開幕,萬余名群眾相聚在馬湖廣場歡慶彝族盛大傳統節日,共同欣賞具有濃郁民族風情的文藝晚會。

  在祭祀儀式后,文藝晚會以火熱的舞蹈《七月火把節》開場。舞蹈《阿依格瑟》、《索瑪花開》、《彩霞》以及歌曲《山風一樣自由》、《留客歌》等頗具彝族民族風情的節目讓廣大觀眾一飽眼福。曾獲第八屆四川省巴蜀文藝雜技金獎的節目《花語嫣然》更是讓觀眾嘖嘖稱奇。整場晚會會場爆滿,場外也圍滿了觀眾,萬余名觀眾在電視直播現場井然有序。

  在16日上午的彝族選美比賽現場,雖然天氣炎熱,但觀眾們的熱情不減。20名選手分別展示了服飾、才藝和回答了考題。通過多輪PK, 馬黑尼莫和黑勒葉左分別獲得男女組冠軍。“我第一次參加選美比賽,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上臺展示才藝和展示自我。這次獲得一等獎,能為家鄉爭光,我感到很高興。”獲得女子選美冠軍的黑勒葉左對記者說,她今年20歲,來自屏山縣清平鄉。

  今年火把節期間,屏山縣安排的活動有摔跤邀請賽、選美比賽、祭祀儀式、點火儀式、火把巡游、篝火狂歡、彝歌會、彝族風情攝影展等,一系列活動豐富多彩。屏山縣的屏邊、清平2個彝族鄉也將分別舉辦主題日活動。最吸引人的是16日晚舉行的火把巡游、篝火狂歡活動,將再現彝族火把節“東方狂歡夜”的盛大場景。

  屏山縣是宜賓市唯一的彝族聚居縣,縣內有屏邊、清平2個彝族鄉。全縣有16個少數民族成分,其中彝族10665人,占少數民族的95%以上。屏山縣從2014年開始舉辦彝族火把節,今年是第四屆火把節。該縣把 “彝族火把節”和“彝族新年”打造成特色文化品牌,“風情彝鄉”、“多彩屏山”成為該縣的特色名片。

  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火把節的由來是因古老的彝族人對火的崇拜,目的是期望用火驅蟲除害,保護莊稼生長。近代,人們利用火把節集會歡聚之機,進行社交或情人相會,并在節日開展商貿活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