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中國芯 合肥造 安徽首個12吋晶圓廠量產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芯 合肥造

  安徽首個12吋晶圓廠量產 合肥打造“IC之都”指日可待

投产仪式

安徽首个12吋晶圆厂量产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黃勇 倪奇 記者 龔舒斌報道:12月6日,安徽省首個12吋晶圓代工的企業、合肥市首個百億級的集成電路項目——合肥晶合集成電路有限公司正式量產,標志著合肥打造“中國IC之都”目標指日可待。

生产车间

  總投資128.1億元人民幣的合肥晶合,2015年10月20日奠基開工,2017年6月28日一期竣工試產,7月中旬第一批晶圓正式下線,目前已實現量產,到今年年底可實現每月3000片的產能,預計2018年一個廠房即可達到月產4萬片規模,合肥晶合也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專注於面板驅動芯片的制造商。

  在日常生活中,小到手機、電腦、家電和醫療,大到汽車、高鐵、飛機和航天,都離不開芯片這個 “心髒”。如果說,京東方成功落戶合肥,打破了中國長期以來的“缺屏之痛”,那么晶合集成項目選擇合肥,則可以說是消除了“少芯之難”。不僅如此,項目還將吸引上下遊企業集聚而來,5年內將使合肥的面板驅動芯片國產化率提高到30%,打破國產面板芯片幾乎全靠進口的局面。

  近年來,合肥新站高新區依托新型顯示產業基地的建設發展,不斷推動產業縱向橫向延伸,借助產業下遊整機和系統集成領域的巨大市場引力,吸引了晶合晶圓制造、新彙成金凸塊封裝測試等一批集成電路產業龍頭項目入駐我區,成為合肥集成電路產業重要基地,目前全區集成電路產業類項目已落戶20個,總投資249.4億元。

  據悉,合肥市“十三五”期間計劃進一步培育發展集成電路參與,完善“合肥芯”“合肥產”“合肥用”全鏈條,全力發展存儲芯片、驅動芯片和特色芯片的設計和制造,到2020年力爭產值突破500億元,制造業和設計業均位居全國前五位。

  背景材料:

  矽半導體集成電路制作所用的矽晶片,由於其形狀為圓形,故稱為晶圓。晶圓制造,就是芯片制造中的關鍵環節,也是投資額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個環節,需要經過500多道複雜的工藝方可完成。經過封裝測試後的晶圓,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切割成許多塊芯片。

  由於我國起步晚,芯片產業曾被國外廠商控制,每年需要大量從海外進口,進口芯片的花費已經超過石油。就合肥來說,由於家電產業、面板顯示、汽車電子以及綠色新能源等產業發展飛速,對芯片的需求量極大。缺“芯”之痛,不僅制約著制造業的升級,也不利於國家信息安全。補“芯”,成了國內許多企業乃至一個國家掌握核心技術、走好自主創新之路的關鍵。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