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地方产业

包头市土右旗全力打造美丽新西湾

2018-01-09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近年来,包头市土右旗西湾村通过开展“西湾人家”系列活动,保护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美丽新西湾,让“西湾人家”作为标志性品牌深入人心。

  保护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把西湾村民俗街建设成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让村民共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来的成果。

  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总长1.6公里的西湾民俗街,汇集了各式小吃、民宿等特色商铺40家,初步形成了集观光、食宿、游乐、休闲、生态和民俗风情于一体的旅游金街,配套推进西湾村书画院建设,构建以根雕、书画、非遗、摄影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布局。

  标准化建设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成立群众文体团队,依托传统节日和旅游节庆活动,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活动,打造乡土民间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软实力,增强农村文化吸引力和感召力。

  西湾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村内观光旅游消费。受益于文明创建的西湾村更加坚持讲文明、树新风,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品牌工程来抓。在沿街经营场所内统一制作文明诚信经营公益广告,街道两侧制作图说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等宣传展板和村规民约、文明公约、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村内规章制度,沿街饭店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节俭之风成为商户游客新共识。

  树立文明新风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西湾村的主导产业为林果、苗木和文化旅游业,因此,生态环境对西湾村来说尤为重要。西湾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

  正确理念的引导下,西湾村推行了“门前三包、党员监督,村收集、镇处理”的环境卫生治理模式,引导村民垃圾分类规范入桶,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建成“西湾人家”展示馆,广泛开展以“传承文明家风、传播优秀家训、传导和谐村风、传递纯朴民风”为主题的家风家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风民风征集活动,使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重归各家各户。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移风易俗,宣扬新风新事,引导广大群众逐步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不大操大办,不奢侈浪费,不搞封建迷信。

  西湾村还广泛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激发群众热爱家园、建设家园的热情,打造农村“靓丽风景”。

  倡导诚信友善优化人文发展环境

  建设文明乡村关键还在于对村民的教育和引导。西湾村积极开展“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等活动,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讲诚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引导群众提高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广泛开展“道德致富传帮带”工程,把致富能手、诚信经营户、种植大户、科技人才等确定为道德致富传帮带示范户,通过与示范户签订“传帮带”协议,让一户示范户带动多户农户,在产业发展、致富经营、文明创建等方面给予引导和帮助。

  西湾村还大力开展“文明诚信示范户”星级评定活动,在西湾民俗街开展文明诚信示范街创建活动,沿街两侧开展文明诚信示范商户星级评定活动,分别在商户门前挂牌亮星。组织星级示范户法人亮家风、亮家训,引导游客到星级高、家风好的商店购物消费,增强家风家训好、文明诚信商户的品牌效益,并与土右旗就业局、包商银行合作为文明诚信示范商户在贷款、培训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

  西湾村挖掘人文历史价值,整合当地多个特色产品注册“西湾人家”乡村旅游产品品牌,把当地文化以旅游产品的形式宣传扩大到全国各地,并通过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