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谷2017

2018-01-11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国家创新试验田”踏上三十而立新征程:

  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谷2017

  昨从武汉东湖高新区获悉,在2017年东湖高新区要完成的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预计有4项超过年初设定的拼搏目标。

  这4项指标分别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招商引资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其增速最高达41%,最低15%。

  这表明,2017年光谷的经济发展质量、经济发展潜力,以及对外开放优势明显。

  相比2016年,东湖高新区去年外贸出口在省市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占比分别提升约5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

  1988年,武汉东湖高新区创建成立。

  今年,是她迈入创新发展的第30个年头。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谷时指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4年多来,作为“国家创新试验田”,光谷一方面不断加强在国家战略中所肩负的创新使命,另一方面,也在科技助推经济发展上不懈探索。

  又是一年岁末年初。当城与城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GDP竞位赛不断升级,三十而立的光谷,却交上了另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答卷——

  光谷的2017,属于新经济、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

  根据武汉市统计局2017年一项数据,光谷“三新”企业增加值占该区GDP的 73.8%,高于武汉16.4%的平均水平。这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占据光谷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

  来自税务部门最近统计显示,去年,光谷领军企业的增速依旧强劲。人福医药税收增长55.9%,长飞税收增长约42.7%,力源信息税收增长255.2%,国网南瑞税收增长74.3%,锐科激光税收增长98.9%。

  如今,光谷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还是国家存储器产业基地、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信息光电子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存储器项目总投资高达1600亿元,华星光电、天马等光显示巨头,在光谷总投资达630亿元,推动武汉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制造基地。

  眼下,在光谷地区,人口规模已达130万人,其中70%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在这里工作的博士约1万人,市场主体约8万家,其中科技型企业5.6万家,一个青年之城、创新之城已经崛起。

  图为:武汉自贸片区的进口超市

  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夯实“四新经济”底盘

  2017年12月28日,武汉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t4项目)主体厂房和动力厂房,在光谷提前4个月封顶,刷新了业内同类厂房建设速度。

  就在封顶前夕,一封特殊的感谢信送到了东湖高新区管委会。

  信中写道:武汉华星t4项目总投资350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40亿元。根据建设计划,项目须在2017年12月20日前完成银行贷款评审,以获批贷款用于项目基础建设和主要设备采购等。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银行贷款评审的必备材料之一。华星光电从去年9月15日启动相关准备工作,但由于项目体量巨大,涉及省、市、区多个单位审批,时间较长。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管委会各部门高度重视。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合法合规办理手续,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程用文、副主任夏亚民带队,率各部门一把手召开现场办公会及跨部门协调会多达10余次,最终敲定解决方案并快速处理,让华星光电在去年12月19日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也使得t4项目能够按时办理银行贷款手续,为建设资金按时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以华星光电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只是光谷“四新经济”崛起的一个缩影。

  2017年,光谷引进了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助推光谷打造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新产业聚集区。

  除了迈向千亿显示板块,光谷还将视野投向决定未来竞争的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引进科大讯飞全国研发中心和武汉总部。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科大讯飞将在产品研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公共安全、教育、医疗、汽车、司法等多个领域,与光谷展开深度合作。

  投资230亿元的“雷军系”项目,改写了湖北互联网产业格局。从去年6月29日签约到正式营业,小米与武汉“联姻”用了不到5个月,创造了武汉招商引资新速度。

  小米“第二总部”为武汉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庞大的生态。“雷军系”金山软件,是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领先软件及互联网服务公司,旗下拥有老牌游戏企业西山居、猎豹移动、金山云以及WPS等四家子公司。

  而由雷军及许达来联合创立的顺为资本,共管理着三支总额17.5亿美元的基金,以及两支合计20亿人民币基金,重点投向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领域。

  此外,小米硬件生态链投资企业目前达89家,其中5家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这些生态系成员,都将随着“第二总部”的落户,极大拉动光谷乃至湖北互联网产业的跃升。

  生物健康领域,投资50亿元的联影医疗武汉总部基地项目落户光谷生物城。该项目将填补国内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制造领域的空白,推动我省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据统计,光谷去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736.58亿元,同比增长41.0%;实际利用外资19.81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全年引进108个亿元产业项目,签约金额2490.41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50-99亿元工业项目3个。13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落户,新增研发机构14家、央企项目12个、民营500强项目9个。

  图为:光谷移动通信基站天线辐射性能全自动测试设备

  “独角兽”“第二总部”扎堆

  新动能迎来爆发期

  新经济是一种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为核心,以“创业—孵化—集群”为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与经济全球化为驱动力的新型经济形态。

  通俗来讲,主要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共享经济、创业经济还是服务经济,都是光谷新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

  作为新技术的摇篮,光谷集聚了208家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314家省级技术创新平台、8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26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0多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80多万在校大学生,是中国的第二大智力密集区。

  全球首台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PET)、全球领先的脑连接图谱技术、世界领先的可控胶囊内窥镜、全球领先的 3D NAND 存储器技术等一批世界领先的重大创新成果,为光谷不断争取着科技话语权。

  新业态领域,以长江存储为代表的存储器基地;以华星光电、天马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以光庭信息、地信科技等为代表的北斗应用;以安翰光电、联影医疗等为代表的医学影像设备;以汉密顿、波睿达等为代表的细胞治疗;以好医网、豆听科技听力宝等为代表的移动医疗APP;以奋进电力、汉迪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以元光科技、无线飞翔等为代表的智能网联;以秀宝软件、铃空网络等为代表的AR/VR……千行百态,宛如光谷创新的“清明上河图”。

  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互联网+”产业的复苏与崛起。“四小龙”引领大批年轻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催生了新经济时代的各种新模式。

  在2017亚太区“德勤高科技高成长500强”中,“独角兽”企业斗鱼直播,继连续问鼎光谷年度高成长企业20强、中国高成长企业50强后,再度凭借过去3年70776%的增长率问鼎亚太榜首。

  目前,斗鱼直播注册用户接近2亿,主播数约400万。每天,有近10万名主播在斗鱼开播,晚高峰时段直播主播达2万人,累计15亿条观众弹幕在斗鱼直播被玩家发送,日活跃用户量近3000万,月活跃用户2亿。

  斗鱼直播创始人兼CEO陈少杰称,斗鱼的高速成长正是得益于技术创新和“全民直播”的模式创新。

  “独角兽”卷皮网是国内领先的平价电商折扣平台,主打“平价零售”模式,目前公司用户规模超过1亿人,年交易额数十亿元。

  “独角兽”斑马快跑以手机APP为平台,以斑马车为载体,提供“巴士+商用车+乘用车”全产业链通行服务,正在成为互联网+智能通行的后起之秀。

  去年 7月22日,2017“楚才回家”在北京举行。摩拜单车、ofo小黄车、慕声科技、跟谁学、江民科技、尚德机构、猿辅导、东方梦幻等8家互联网企业现场签约,在光谷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

  此外,小米科技、跨境电商“独角兽”小红书、中国视频监控龙头企业海康威视等,也次第将“第二总部”落子光谷。

  短短一年,光谷新增了20多家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它们将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并引领新经济的城市转型。

  总理为东湖高新区“三办”改革点赞

  光谷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

  “你们都下载这个APP了吗?”2017年12月11日,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时,走到办事群众中问道。

  总理此问,是为了印证刚刚听取的汇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正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审批从“一次办”“马上办”到“网上办”。如今,企业办事人员只要登录手机APP“政务助手”,就能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工商、税务、社保等业务远程办理。

  去年3月,武汉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改革要求。“三办”改革成为当前光谷政务服务改革的核心。

  过去30年,在改革创新的潮头,光谷从未放慢探索的步伐。

  2012年,光谷出台“黄金十条”,在全国率先提出高校成果转化收益“三七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处置权、收益权、使用权等“三权”改革。

  2017年,光谷一口气端出“改革30条”,旨在为发展新经济打造国内最优的招商、创新创业及营商环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光谷“招商十条”提出每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对新落户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按比例最高可奖1亿元。

  光谷“新黄金十条”支持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发明人及团队,与高校共同申请新的知识产权。既有成果可按“三七开”重新分割确权,个人及团队占70%以上,并可实施自主转化。这是光谷继“三权”改革后,在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方面的更深探索。

  光谷“政务十条”在此前实施的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基础上,首次提出企业住所及经营场所的“申报承诺制”、“企业身份证”制度、“套餐式登记”、全国最简工业项目“落地路线图”等多项全国领先的政务服务举措。十条措施中,八项与企业办事相关,两项与居民办事相关。

  2014年,东湖高新区全面启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三表合一”、实现政务服务外包、推出免费专业的帮办服务、承诺当日办结。并在全省率先公布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和行政收费清单、取消非行政许可类审批、开展智慧政务建设、颁发“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和不动产登记证等。

  去年11月,光谷在此前已实施的政务改革12条政策基础上,再度出台8条“三办”改革新政,条条直指“硬骨头”——试行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四个放宽”新政策、探索“五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简化企业投资类项目立项环节、建立园区综合评估(评价)机制、实施规划方案会审制度、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线资格预审试点、实施政务服务“三个零”(零证明、零证照、零跑腿)、实现不动产登记费在线缴纳。

  这些改革举措优化了光谷政务服务环境,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光谷出口占全省34.6%

  拥抱自贸区,持续提升经济外向度

  一直以来,在光谷国际化步伐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都是大企业。

  拓展国际市场10余年来,烽火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内最早从事光纤光缆业务、产能规模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的长飞,2015年起大手笔在印尼、缅甸和南非等多个国家设立海外工厂,加速全球化步伐。

  2015年迄今,人福医药在非洲马里建成了西非最现代化的药厂,收购了 Epic Pharma、Ansell(安思尔)两性健康、Rite Dose等多家海外医药企业。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自2013年12月投产以来,已累计实现产值超1500亿元,出口137亿美元,连续3年蝉联湖北省进出口企业冠军。

  去年4月,随着湖北自贸区的挂牌,地处光谷腹地70平方公里的武汉自贸片区,为更多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搭建了经济开放的快车道。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武汉自贸片区建设外贸服务“一带通”新平台,为企业提供商务认证、报关报检、订舱物流、保险退税等一站式进出口综合服务。

  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模式,建设全国性跨境电商集散运营中心。目前,已开展跨境直购、网购保税、零售出口等多种模式的跨境电商业务。东湖综保区顺利通关首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正式开展跨境零售出口业务,同时出台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促进跨境电商形成产业链。

  截至2016年,东湖高新区拥有电子商务企业近400家,交易额623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约为53亿元。随着跨境电商试点业务的不断拓展,不仅打通了全省企业和消费者“买全球、卖全球”的便利通道,更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依托。

  去年6月,湖北自贸区唯一肉类指定查验场地顺利通过国家检验检疫总局验收。武汉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快速通关新模式,从接收电子申报到放行仅需3分钟。

  当前,武汉片区聚集了39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64名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86位武汉“城市合伙人”、1477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为自贸区下一步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新一轮海归经济正在到来。

  随着武汉片区建设的展开,有效激发了光谷市场主体活力,自贸区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光谷去年实际利用外资19.81亿美元,同比增长15.4%。1-11月,光谷进出口贸易值1024.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1%,占全省36.1%、武汉市58.2%。1-11月,东湖高新区外贸出口643.58亿元,同比增长32.2%,分别占湖北省的34.6%、武汉市的61.4%;进口380.89亿元,同比增长13.8%,分别占湖北省的39.1%、武汉市的53.5%。

  自去年4月1日挂牌以来,截至11月底,武汉片区新设立企业5874家,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注册企业35家。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