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外商港企

扶贫好人蒋洪松

2018-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唐勇平  通讯员杨万里 陈斌 杨祝群 报道 在永州市零陵区每当人们提起蒋洪松这个名字,在周围十里八乡都知道他是一个扶贫帮困美家园的大好人。
 
  蒋洪松,男,汉族,年龄:49岁,奥地利籍华人,原户籍是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罗川屋村。获奥地利建筑水利工程师、奥地利会计师。2007年回国创业,现任湖南省永州市潇湘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湖南省笫六届、笫七届侨联委员,永州市笫三届、第四届侨联常委,他热心于助人为乐,热心于绿美家乡,热心于公益事业。
 
  2008年是蒋洪松回国的笫二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他和妻子商量,一次性为灾区捐款2万欧元,按当时价算约为人民币18万元,2013年义务捐资30万元建设永州市冷水滩基督教堂。2011年以来,他先后赞助冷水滩区上岭桥村李宏博等6个特困学子从高中到大学六年的全部学费、生活费,共计人民币60万元以上;2010年他慷慨为家乡零陵区珠山镇罗川屋村通组公路硬化两次捐款100万元。2007年至今,他义务捐款200余万元帮扶救助特别贫困户155人次,义务帮助农民群众修路、架桥、修水利等公益事业捐资210万元,义务帮助困难农民就业180余人,义务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210人次,永州民众广赞他是厚德心善 “活菩萨”。
 
  说起蒋洪松这位厚德心善 “活菩萨”的创业经历,道路坎坷,历尽辛酸。1992年3月至1996年他在奥地利及德国德哥罗食品集团公司给老板打工。1997年1月,创办了一家集餐饮、百货、娱乐综合性服务业欧亚蒋氏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十年的摸爬滚打,并赚到笫一桶金。自己并亲历其境意识到创业必须要吃苦,创业必须要打拚,创业必须要创新。
 
  2007年3月,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度推进,蒋洪松毅然回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创业,投资创办起永州市首家由全环保建筑材料建成的“永州市奥都砼混泥土有限公司”, 自己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由于当时永州没有砼混泥土有限公司,办起之后生意非常红火,每年收入上千万元,随着资金的不断增多,蒋洪松意识到自己一家富不算富,只有全面消除贫困,帮助大家共同富裕才算真正富。
 
  2010年他在长沙办事看到很多残疾儿童入学困难,心急如焚,于是他急中生智,在长沙找到4个老板商议并合伙每人投资200余万办起了“星梦家园”首家公益特殊学校,每年解决200多残疾儿童入学,8年来,他除了每年为残疾儿童免费教育外,还每年义务支助残疾儿童入学生学费、生活费10万元以上。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吹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号角后,2013年蒋洪松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回到家乡零陵区在黄田铺镇与珠山镇一山之隔的名山岭、双江桥等五个村租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等“四荒”面积5800多亩,投资3200万元,办起零陵区最大的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建立创办永州首个“永州市潇湘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为了使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在区、镇、村干部支持协助下,以每亩荒山50元至200元的价格,逐村逐组签订了50年土地租赁合同210份,并本着自己一家富不算富,帮助大家共同富裕才算真正富的宗旨,请来12台挖掘机,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将“四荒”进行了有效针对性挖掘,当年种上种植了美国紫薇100亩,水蜜桃园300亩、沙糖桔300亩、杨梅400亩,种香樟树18万株、栾树15万株、茶花树5万株、桂花树2万株、樱花2万株,美国红枫1万株,红豆杉1万株,楠木4万株,罗汉松1.5万株,迷迭香5万株,成林银杏1万株,种其它风景林26万多株。
 
 
  与此同时,在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园内,利用半山依水处修建了3000平方米绿色休闲农庄,在山边的400亩水库旁,采取山谷造林、山腰种果、山脚育花,水里养鱼、水面养鸭、水旁垂钓的办法,搭建30个约300平方米的垂钓平台,投资100万建成了为游客观光小憩的绿色休闲“风雨桥”一座,新建无公害蔬菜基地130亩,投入150万元完成了园区环湖4.5公里道路的水泥硬化。目前,农园区庄现拥有精养水面320多亩,2016年参与农业部组织的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活动,投鱼苗鱼种20万尾,当年产鱼20万斤,其中青鱼10万斤、花白鲢5万斤、特种养殖5万斤, 当今实现销售额200万元。
 
  蒋洪松说“虽然收入微不足道,我创办的永州市绿色生态农业园五六年来,每年亏空200多万元,但我亏了从来没有亏周围老百姓,老百姓的收入年年增多了,贫困户减少了,荒山变绿了,荒地变美了,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