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造医学机器人 用AI赋能微创外科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博恩思创始人、CEO李耀(右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人工智能技术自提出以来,在社会各行各业进行了广泛传播和应用尝试,当下的AI技术运用已经开始从基础层向应用层发展。近年来,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带来了人工智能技术新一轮的发展,大大推动了以数据密集、知识密集、脑力劳动密集为特征的医疗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4月9日,成都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博恩思”)宣布完成了1亿元A轮融资。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医学为核心,致力于精准外科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及临床应用的创新公司,其医学机器人上市,将推动医疗机器人国产化与产业化进程。

  博恩思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及生物城,同时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由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机器人中心科学家李耀博士创立,拥有世界顶级机器人及生物医学工程科学家团队,包括联合创始人、IEEE 终身院士(Life Fellow)、首席科学家William Levine博士。

  作为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医学研究的专家,李耀博士在多孔微创外科机器人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通过多年微创手术的跟踪,结合临床大数据,特别针对国内微创外科临床需求,开发了新一代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微创外科机器人。据李耀透露,每台手术都包含海量实时数据,如术中影像、生命体征、医生操作以及手术器械等信息。博恩思微创外科机器人结合外科大数据及人机交互最优控制,实现机器人精准微创手术,智慧的“手术大脑”通过深度学习掌握外科数据,为医生提供更精准的决策与手术辅助从而提升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李耀认为,相较于外科医生,手术机器人能长时间保持稳定、精细、安全的操作,帮助医生完成复杂的手术操作,同时通过互联网,微创手术机器人还可以实现精准远程医疗,实现优质医疗,普惠偏远地区病患。但是目前,以手术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医学产业在市场化的道路上依然是“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医疗机器人中国造是我们一直的追求。”

  根据摩根近期的调查研究,当问及外科医生对未来使用手术机器人的使用率做预测时,美国外科医生们认为未来3-5年里手术机器人在手术中的使用率会提高到50%左右,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北美为手术机器人最大市场,而随着医疗系统升级和人们对微创手术意识加强,亚洲市场近年来逐渐增长。

  谈到博恩思下一步的发展,李耀表示,手术机器人的国产化对于国内的医疗机构和患者来说都很有意义。未来3-5年,将实现产品化的落地,实现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微创领域的核心布局,包括前端诊断、影像、术中、术后及整个服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