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郭亨孝:精心谋划加快推动达州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共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接受境内外媒体集中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4月17日下午3时,以“超越期待·共赢共享”为主题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达州市“6+2”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结束后,中共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接受了境内外媒体的集中采访。

  让“6+2”产业集群成为达州经济的支柱

  在回答记者关于“达州属于典型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集中力量打造‘6+2’产业集群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又将如何推进?”的问题时,郭亨孝说,达州过去最大的特点就是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煤、电、冶、化、建等传统产业占比高达80%。受宏观经济环境、传统产能过剩、创新驱动不足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速在2015年10月跌至-5.3%,导致整个经济断崖式下滑。面对这种不利形势,达州坚持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结合现有基础、特色优势、发展潜力,握紧拳头集中用力,强力打造能源化工“千亿产业集群”和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2个“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农产品加工3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建筑建材、文化旅游2大“优势潜力产业集群”,痛下决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郭亨孝欣慰的告诉记者,通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达州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并以OPPO“布局重庆、川渝合作”为切入点,在与重庆接壤的大竹县启动建设了川渝合作(大竹)示范区;能源化工产业不断壮大,以瓮福为龙头的磷酸盐产业加快发展,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得批复;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玄武岩纤维、微玻纤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焕发生机,川环科技、新达泵阀等企业创新发展,云内动力专用车、清洁能源汽车等项目加快建设。2017年,达州沿链“天然气+N”“双车+N”“双纤+N”等重点产业链,系统谋划储备项目110余个,开展专题招商引进到位资金768亿元、落地建设重点项目53个,“6+2”产业集群总产值达530亿元、增速达24.5%,有力地支撑了达州经济全面复苏、快速增长,全市GDP 增速从2015年3%提升到2017年8.2%。

  郭亨孝表示,下一步,达州将继续加强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包装储备、精准对接、签约落地等关键环节,实施产业成链、集群抱团、国资结伴等招商策略,确保“6+2”产业集群专题招商每个方面都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或集群落地建设投产抓。继续加强政策支持,突出抓好园区础设施、服务平台、新建标准厂房等建设,全面落实已出台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化让利企业、服务企业,切实打造川渝陕结合部区域投资首选地。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让“6+2”产业集群成为达州经济的支柱,并彻底摆脱对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的依赖。

  切实做到“四个更加注重”“五个更加突出”

  在回答记者关于“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的发展主题。围绕这一目标,达州又将如何着力?”的问题时,郭亨孝说,达州是四川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重镇、交通枢纽和革命老区,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达州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在思路方法上,切实做到‘四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区域发展,更加注重将达州发展置于成渝经济区和川东北区域发展中去定位,更加注重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防范重大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相结合,更加注重系统思维以‘组合拳’方式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和发展工作。”郭亨孝如是说。

  郭亨孝告诉记者,在工作安排中,将切实做到“五个更加突出”。

  一是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和发挥达州“交通、区位、人口、农业、能源、金融”六大比较优势,认真落实“全域精准脱贫攻坚、全域川陕革命老区、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三大特别政策,不追求没有质量和破坏生态环境的GDP,坚持存量抓改革、增量抓创新,在提升质量中求速度,在速度增长中保质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

  二是更加突出脱贫攻坚。今年确保4个贫困县摘帽、319个贫困村退出、15.07万人脱贫目标任务完成。市本级新增投入重点支持38个深度贫困村加快脱贫退出步伐和力度。力争通过今明两年的艰苦努力,坚决确保全市剩下的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68贫困村全部退出、19.98万人全部脱贫。

  三是更加突出环境治理。出重拳治标,切实抓好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出重手治本,全面启动垃圾发电新建、扩容和全市城乡污水处理等基础性项目建设;对普遍关注的达钢问题,采取严控超低排放、去产能减员、有效化解存量债务和引进战投等措施,争取按计划提前关闭搬迁。

  四是更加突出乡村振兴。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要求,对已建新农村综合体和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按照乡村振兴要求进行完善和提升,打造一批引领示范点。引进知名龙头企业,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将达州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五是更加注重城市结构功能优化。围绕2020年建成“双130”城市目标,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疏解老城区公建和商贸市场,大力推进“五桥六路七大新区”建设,绿化美化人居环境,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将达州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吸引力和带动性强的区域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