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借力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 达州揽金596.2亿元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达州市“6+2”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达州新机遇。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4月17日,以“改革开放新征程·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启幕。当天下午,以“超越期待·共赢共享”为主题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达州市“6+2”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湖北、四川等地的200多家企业的目光,不仅聚集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也有不少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龙头企业,其行业大多与达州的“6+2”产业集群可以无缝对接。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达州及各区县与知名企业共签约项目74个,计划投资额596.2亿元,其中:一产业项目7个,计划投资额25.2亿元;二产业项目43个,计划投资额273.4亿元;三产业项目24个,计划投资额297.6亿元。“6+2”产业集群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282.8亿元。签约项目涵盖能源化工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多个领域。

  6年签约项目400多个投资总额超3000亿元

  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到今年已是第6个年头。6年来,达州市通过这个平台与各位企业家合作共进、砥砺同行,签约项目4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目前履约率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6年来,众多企业家到达州投资兴业、挥洒汗水、奉献智慧,为达州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分享到了达州快速发展的红利。

  包惠说,近年来,在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达州聚焦“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这一目标定位,全力推进开放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2016年以来,达州集中力量发展“6+2”重点产业,强力打造能源化工“千亿产业集群”和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两个“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农产品加工三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建筑建材、文化旅游两大“优势潜力产业集群”,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来,六大制造业集群实现了24.5%的快速增长,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增幅更是达到了42.3%和31.8%,展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制造业“一业兴百业旺”,推动达州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

  五大新机遇诚邀中外知名企业投资达州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和与会的知名企业共同分享了投资达州所面临的新机遇。

  第一,达州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天然气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达州天然气远景储量3.86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10%,已探明储量7000亿立方米,是全国三大气田之一、国家“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全国重要的页岩气富集地。去年,国家正式批准达州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允许在达州油气勘探开发、资源转化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可以预见,达州的天然气供应将更加充足,气价会更加便宜,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形式将更加灵活。这为以气为原料的能源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以气为燃料的新材料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与气协同的相关产业向循环化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抓住了这一机遇,就能够赢得未来市场,实现战略发展。我们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参与进来,共同分享新一轮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红利。

  第二,达州即将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市场辐射将更加广阔。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要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经过努力,今年底将建成“双百”大城市;2020年将实现“双130”目标,届时达州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现,对川渝陕结合部“七市一区” 3300万人口的辐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形成。各位企业家有敏锐的眼光、雄厚的实力和智慧的商业头脑,更能够看到以市场换技术、换产业、换项目的优势所在。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到达州的现代金融、电子商务、建筑建材、文化旅游等产业中来,在未来发展中谋得到一席之地,创占制高点,收获到更大的成功。

  第三,达州“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正在加快构建,开放开发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显现。达州作为四川东出北上的门户城市,境内已形成包茂高速、南大梁高速、达万高速等7条大通道,襄渝铁路、达万铁路、达巴铁路贯穿全境,达州机场已开通北上广深等12条航线,渠江水运可入长江抵达上海。特别是,国家规划的成南达、西渝高铁有望过境和在达州交汇,达州将成为全省除成都外唯一实现350千米/小时的高铁交汇城市,在全国“八横八纵”高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奠定;达州新机场将于明年建成通航,成为川东北地区最大的机场。进入“高铁时代、高速时代、空港时代”的达州,速度优势、物流优势和成本优势将更加凸显,达州的开放发展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

  第四,达州正在建设的川渝合作(大竹)示范区,将成为大家配套成渝的理想选择。去年,达州以OPPO“布局重庆、川渝合作”为切入点,在与重庆接壤的大竹县启动建设了川渝合作(大竹)示范区,作为全市创新发展的“特区”,出台了一系列落地优惠政策。刚才,深圳卡立通科技公司的蔡建波总裁等企业家与大家分享了投资的感受,待会儿还有一批企业即将签约入园,川渝合作(大竹)示范区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已蓄势待发。相信,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一定能够在配套成渝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第五,达州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大市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发展潜力。达州生态环境良好,农业资源丰富,富硒特色突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达州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全市三农工作,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先后在农产品生产加工、生态文化旅游等方面引进了一批重点骨干项目,他们既支持了革命老区的脱贫奔康,又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中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机会和挥洒才情的舞台。乡村振兴已经开局,农业农村大有可为。达州诚挚地邀请各位企业家积极投身达州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中,既赢得发展,又奉献社会,在义利兼收中开辟发展新高地,赢得发展新机遇。

  最后,包惠表示,达州将秉承“亲商、重商、爱商、助商”理念,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两集中两到位”为抓手,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提升行政效率,努力让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让企业的投资尽快收获回报。同时承诺,企业发展的需要,就是达州努力的方向;政府的承诺一诺千金、说到做到!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