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蓉召开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4月19日,四川省关工委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成都龙泉驿区召开,来自全省21个市(州)关工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8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出席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权,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世群、曾清华,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孙宁,四川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副处长张林等出席座谈会。

  据了解,四川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起步于2005年,经过十余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稳步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8年3月底,全省共有注册民营企业23万余家,个体工商户370多万户,共有从业人员780多万人,已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8000余个,关爱帮扶青少年20万人次,为更好整合社会资源、服务企业和青少年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官权指出,民营企业是青年职工相对集中的地方,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领域。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适应了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促进青工成长成才、担当社会责任的需要,是一项使命光荣、任重道远的重要工作。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较高,自主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更强。关心、关爱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是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方面。

  五大模式建立企业关工委

  如何建立企业关工委,四川省摸索出了几种模式。一是上规模企业或企业规模较大、经营良好、党组织健全,单独成立关工委组织,这类关工委组织完善,队伍比较稳定,有比较规范的制度和运行机制,开展关爱活动经常、有效。二是依靠党建带群建,在企业党组织领导下,与工、青、妇等组织共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在同一行业依托商会、协会建立民营企业系统关工委。四是在相对集中的区域内如经开区、工业园区,依托管委会,几家企业共同建立关工委、企业关工小组。五是企业依托属地乡镇(街道)关工委组建关工委或关工小组。

  近年来,四川省涌现出成都经开区管委会、宝山集团、大运汽车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关工委。遂宁市关工委自2006年起,通过“六抓六强”,在有30名以上职工的2340个民营企业中组建了1458个关工委组织,组建率达到62%,有力推动了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

  在省、市级关工委指导下,企业关工委组织青年职工参与抗震救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帮孤助残、帮扶帮教等活动,深入农村贫困村助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通过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参与社会治理、强化关爱帮扶、技能培训等吸引广大青年职工踊跃参与。青工的思想素质、技术水平提高了,职工队伍更加稳定,企业凝聚力、向心力逐渐提升,彰显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的企业精神,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呈现出“多赢”局面。

  不仅如此,民营企业关工委还联合工、青、妇等组织,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优势,通过教育引导、关心关爱、热情帮扶,从心理上疏导青年职工的困惑、从政治上关心青年职工的进步、从生活上帮助青年职工及职工子女排忧解难。积极组织老职工、老专家传帮带,以老带新、以强带弱,聘请专家举办培训、讲座和现场示范,传精神、传技术、传品牌,让青年职工在实践中提高、在岗位上成长成才,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员工。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