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六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在蓉开展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4月2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第六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在成都开展。来自全球23个国家、73个外地展团、1500余家中外农业企业集结亮相,全面展示现代农业技术成果、农业合作项目、优势特色农产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农村电商、农资、农机及金融保险配套服务。本届展会旨在通过展览、论坛等形式,研讨和交流国内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的创新与发展模式。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新经验、新理念,提升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左正在开幕上致辞并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由此进入了新的时代。成都围绕保障城市供给和保护生态环境,建立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突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都市休闲农业等重点产业,加快推动农业与工业、旅游、文创、康养等产业跨界融合,大力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实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农业供给质量显著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不断提高,产业跨界融合势头强劲,农业农村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形成了诸多“成都模式”和“成都经验”,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高规格论坛活动 为乡村振兴聚力献策

  成都农博会以“1+1+3”形式举行。一个主论坛,即第三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业内专家、学者围绕“以改革创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规划引领,推进乡村振兴”“金融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通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的全景战略和系统创新”等话题展开对话。一个分论坛,即2018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发展论坛,结合当下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经济新动能产业发展焕发出巨大活力的背景,聚焦农业农村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多元化格局;三项主题活动,其中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 共同举办2018成都现代农业“一带一路”促进活动、2018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进成都系列活动,还将举行主宾国农业推介暨国际经贸洽谈活动及多项城市区域合作活动。

  23国参展参会 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

  据悉,本届展会面向全球招展,首次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家。泰国勿洞市、清迈市分别派出政府代表组成代表团,组织了优质乳胶产品、泰国大米、榴莲加工食品等特色农产品,以超大规模组团集中亮相本届展会。泰国勿洞市市长容志江表示,成都农业博览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借此平台泰国优质的农业产品得到推广,泰国的农业行业和农业企业得到深入了解,进一步扩大了中泰企业的贸易机会。

  容志江介绍说,泰国作为主宾国在展会期间将开展农业推介暨国际经贸洽谈会,与国内外展商、行业协会开展交流合作。

  俄罗斯、新加坡、比利时等国家则带来了农业高新仪器、滴灌设备、精深加工农产品等产品。

  搭建开放合作平台 共享农业新机遇

  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5.5万平方米,设置成都农业馆、国际馆、区域合作馆、农业综合馆,汇聚 1500家涉农相关企业。

  全域成都各区、县齐聚“成都农业馆”,展示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产精品以及农业合作项目和农业技术,合力呈现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成效。来自郫都区的“云桥圆根萝卜”上月登陆北京超市受到市民热捧,今年还将远销日本等国;简阳速冻羊肉汤早已通过电商平台行销市场。而蒲江雀舌、猕猴桃、丑柑、明月雷竹笋等抢“鲜”亮相。福建、哈尔滨、沈阳、昆明、遵义等73个外地展团携龙头企业“抱团”参展参会。成都农博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凸显,九州特色农产品同台竞技。

  首设农业农村新经济展区 奏响 “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交响

  本今年成都农博会首次设立“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展区”,呈现农商文旅融合的魅力画卷。新经济展区以“互动+体验”的形式将乡村生活方式在展场进行还原,重点展示“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康养”、“农业+会展”、“农业+互联网”等成果。60余个农业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森林康养点位、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赏花基地、家庭农场、农业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在本届展会上一一呈现。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农业农村经济活动深度“联姻”,催生了农村电子商务背景下连锁经营、物流配送、渠道拓展等新模式。“农业+互联网”板块将举办20余场发布活动,带来三文鱼、雷竹笋、生态枇杷等线上畅销产品以及家庭农场、都市农业智能园艺等项目的经典营销推广案例,分享“新农人”故事、新农业经验,获取投资创业的“灵感”。

  近年来,成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四川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和行业关注度最高的综合性农业盛会,成都农博会已成为国内外现代农业区域合作、农业招商引资、科技成果交易、农产品品牌营销和产销对接的开放合作平台。农业全产业链产品和技术上下游实现了对接互动,众多助推乡村振兴和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要素资源活力集聚迸发。一场专业性更强,国际化程度更高的综合性农业盛会,正以“会展+”力量,为乡村振兴凝聚新动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