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平潭再出新政助力两岸影视产业蓬勃发展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7日,借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平潭开幕的契机,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发布影视产业发展政策和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政策两大重磅政策,再次释放平潭开放开发利好消息。推介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与北京文益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13家影视界机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平潭是福建深化闽台交流合作的的一个重要平台,既是综合实验区,也是自由贸易实验区,又被定义为“国际旅游岛”。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培树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关于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税收、投资、营运、奖补等多方面,推出20条干货满满的优惠政策,促进影视产业要素快速集聚,支持打造具有鲜明海洋特色、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两岸影视产业基地。

  他表示,本次意见放宽影视产业对台准入限制,鼓励台湾企业设立合资企业从事电影后期制作服务。支持合湾企业在平潭设立合资演出公司。分期设立投资规模100亿元的平潭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筹)。建立两岸影视交流研究中心,打造涵盖影视创作、策划拍摄、制作、观摩、发行、版权交易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全影视产业链基地。

  今年,国务院合办、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明确要求,“要率先同合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在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的范围介绍中表示,国家人社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文件中除注册消防工程师、中国委托公证人资格(香港、澳门)、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注册测绘师、航空人员资格、会计从业资格6个准入类职业资格外的134项国家职业资格。

  鉴于两岸职业资格认证上存在差异性,为了解决由此给合胞职业资格认定带来的不便,使采信台湾地区职业资格更具有操作性,保证“同等待遇”得以真正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率先研究制定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合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实施意见》,拟分步实施积极探索推动开展与台,湾地区同类或类似职业资格的比对与采信工作,为台湾同胞来岚就业创业提供更大的便利与发展空间。

  平潭再次释放新一轮发展的红利,吸引着两岸同胞共同融入平潭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此间人士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实施意见》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平潭发展机遇,将促进平潭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助推平潭两岸影视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据了解,活动用“现场推介+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在推介会结束后开展实地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