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两岸青年大展宏涂 梦圆两岸——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在厦门启动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报道: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以下简称“涂鸦大奖赛”)日前在厦门集美大社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30名选手,以“大展宏涂 梦圆两岸”为主题,在“嘉庚精神”的原乡进行艺术创作,以涂鸦会友,以创意圆梦。

  涂鸦是深受两岸青少年喜爱的街头艺术。在厦门,厦大校园内的芙蓉隧道就以涂鸦闻名;在台湾,彩虹眷村也是涂鸦艺术的成功范例。涂鸦艺术,可以成为沟通两岸青少年心灵的一座桥。

  本届涂鸦大奖赛作为去年海峡论坛金点子大赛的一颗创意种子,由福建日报、海峡导报、台湾旺旺中时联合播种浇灌。两岸团队于今年4月初开始,通过网络遴选、新媒体发散等方式,在两岸年青族群同步启动创意设计稿征集。5月14日,专家评审组从100多幅初选稿件中,通过三轮评选,选出六幅设计稿跻身决赛。这六幅作品紧扣“圆梦”主题,其中大陆三幅,分别是《女人花》、《梦之七彩》、《BE YOUNG》;台湾三幅,分别是《梦现》、《梦与自由》、《圆梦·孩子们的奇幻国度——厦门》。

  6月2日,来自台湾的15名选手将来到厦门,与大陆15名参赛者汇合。两岸将各组3支队伍(每组5人),以入围的六幅作品为蓝本,结合集美大社的在地特色,将作品呈现在墙面上。6月6日,总决赛评审会登场,两岸专家将票选出一等奖1名,奖金15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0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5000元。6月7日,主办方将举办颁奖典礼,届时相关领导将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古色古香的大社虽为传统闽南渔村,却也是嘉庚精神的发祥之地,更汇聚了闽南文化、侨乡文化,与台湾亦在民间信仰领域有着紧密连接。两岸青年在这样一个传统聚落以涂鸦方式表达两岸情缘,不但能为集美大社注入时尚活力,壮大文化根脉,更能让台湾青年感受嘉庚先生的家国情怀。

  而两岸青年在集美大社生活5天,同吃同住、共同作画,这样的交流也显得更深入、更接地气。这次来厦的15名台湾青年,半数以上是首次造访大陆,集美大社的闽南文化,有助于帮其树立“闽台一家亲”的观念。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