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两岸地对地、民对民、姓对姓开展宗亲联谊交流——海峡百姓论坛在台开幕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报道:6月2日,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台湾新竹开幕。论坛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机构主办。来自两岸近800名宗亲代表共聚一堂,开展恳亲联谊活动。

  “本届论坛是以文化为基础,以血缘为纽带,以亲情促交流,持续推进两岸地对地、民对民、姓对姓的宗亲联谊交流。”开幕式上,作为大陆主办方之一的代表,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副会长林伟功在致辞时表示,论坛已耕耘十届,不断丰富内涵,开展了族谱对接、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活动,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作为台湾主办方之一的代表,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郑昭明表示,论坛举办以来,通过宗亲社团广泛交流、姓氏源流深入研究,帮助台湾乡亲认识祖源,增进了两岸同胞的友好情谊,已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

  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海峡百姓论坛在往届族谱对接的基础上,首度融入家训家规,以“传承优秀族规家训,倡导良好家风建设”为主要议题,组织两岸各姓宗亲和专家学者对闽台族规家训进行研讨交流。

  据悉,从2007年9月举办首届海峡百姓论坛暨闽台族谱展开始,至今已分别在福建福州、台湾台中、福建泉州、台湾高雄、福建漳州、台湾高雄、福建武夷山、台湾新北、福建龙岩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